黑暗中的“追光者”一位盲人教师与他无数位学生的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7 12:35:44

杨德才老师教学生推拿。资料图

杨德才老师给孩子们讲课。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佩 长沙报道

掌声,20多次雷动般的鼓掌,自杨德才老师出现在会场开始,就几乎没有间断;安静,屏住呼吸似的集体安静,在一位盲人老师讲述“追光”故事的过程中……感动和致敬在整个报告厅里蔓延,伴随着杨老师的每一个字符。

这是9月6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祖国在心中,学生在心中”中国好人杨德才老师励志报告会的现场。由他的故事改编成的话剧《黑暗中的彩虹》真实而震撼。从一位教师到盲人再到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首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杨老师在他曾工作的第三所学校——长沙市第七中学(现改名为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里,分享一位盲人教师的奋斗故事和育人传奇。

追寻教育之光  教书育人中享受幸福

杨德才老师1981年师范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时学校给了我非常优越的办公条件,乡村学生的淳朴勤劳使我一上任就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教书育人的工作,更爱上了人民教师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我当时下定决心要好好干,把我所学所知全部传授给学生,让他们早日成才。”杨老师不仅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之初为了出色的完成任务,他经常挑灯夜战,坚持步行家访。直到今天,他带的第一个班的51名学生名字、长相和他们家老房子的样子都还记得清清楚楚……

在杨老师任教的第二所学校,他接任了一个两位老师都坚决请辞的“问题”班级,他用三天时间迅速准备,一放学就对照学籍册上的地址骑着自行车对53个学生的住址实地考察,并与在家的家长沟通,都是深夜12点多才回到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建立家委会,自己拿出100元作为奖励班级学生进步的经费。为帮助学生进步成长,有一个学生还在我新婚不久的校园家中免费住宿生活学习了一个学期……”润物细无声,那个学期班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可喜变化,第二学期末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

来到第三所学校,杨老师仍然坚持骑单车家访,家访足迹遍布了浏阳河畔,在当班主任期间,无一个学生辍学流失…… 不幸的是,1997年杨老师遭遇车祸成了盲人,走出医院后,为圆教师梦,他回到学校继续上课。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先在家中备好课,把教学技巧演练得非常娴熟,上课前他提前进教室和学生交流沟通。由于精心设计准备,三年多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守纪好学,而且所教班级平均成绩和合格率都名列前茅。后来是记者来访课堂教学,学生们才知道面前的这位他们喜爱的老师是个什么都看不清楚的盲人……

“他对学生的爱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就是在这样无声无息。因为他从没有想要回报,这就是真爱。”一位学生在现场动情地说道。

苦寻心中的光  在碰壁的人生中教人自助

“38次住院,双目失明,晚上靠吸氧机才能睡觉……我从一位人民教师成为一名盲人,一个什么都要靠别人帮助的无用之人,我该怎么活?”车祸失明之初,杨德才老师一度陷入黑暗的深渊。1998年,就在他双目失明悲观得想跳楼的时候,认识了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院住院治疗的中科院教授杨佳,她也双目失明,却摸索着在电脑上备课,后来还去国外深造,获得博士学位并回国奉献。“她永不放弃的精神是穿透我灵魂的阳光。我决心在黑暗的人生中追寻‘光明’。”

于是,他调整人生坐标,摸着学盲文、学电脑操作、学心理学、学中医推拿,并且考取了高级推拿按摩师资格和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为残疾人生路打下基础。学盲文时,手指经常被扎出血迹;学电脑操作时,键盘被打坏了七八个;学推拿按摩时,好枕头被推烂了一大堆……“我深知天上掉不下馅饼来,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努力拼搏,必须付出心血和汗水。”失明不可怕,只要心中有阳光有信仰,“碰壁”的人生照样会精彩。

失明后的这20多年内,杨老师克服困难独立创办了五个公益机构,1997年创办的德才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教育基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免费为中小学生进行文化辅导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1998年开办的德才道德讲堂。他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还走进厂企,甚至走进监狱,传递正能量,励志他人。2005年创办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免费培训了415名残疾人和农民工子女学会推拿保健技术并实现就业,培训费和食宿费全免,还帮助其家庭脱贫致富。

2005年成立德才居家养老保健服务爱心站,上门看望耄耋老人503人,给他们送保健、送歌唱、送慰问,让老人们在有生之年享受到了保健带来的轻松和快乐。2014年组建长沙市开福区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圆了残疾人一个又一个的文体艺术梦,丰富和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

“培训学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教聋哑人杨志强学按摩,他的手语我看不见,我说的话他听不到,为了帮他早日学成自立,我当他练习的‘靶子’,有次他用力过大,把我的腰给按伤了,使我半个多月不能行走。盲人姑娘谭京从小被父母遗弃,性格孤僻自我得很,我把她从福利院接出来,一边教她推拿技术一边教她做人的道理,从不为自己过生日的我还在门店内为她特别举办了生日晚会,鼓励他热爱生活融入社会,现在她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按摩技师,还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庭。”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杨老师用无私大爱实践着教育的真谛。

坚守信仰之光  细微之处点亮人生

2015年,杨德才给东风路的困难户发放了1000张爱心卡,持爱心卡可享受免费推拿按摩服务两小时。按摩院总共才11个技师,有时持爱心卡来的人占满位置,影响了收入。员工有些不理解,杨德才说:“困难家庭很不容易,平时身上有点不舒服都舍不得花钱治疗,帮助他们损失点收入值得。”

会计算了一笔账,杨德才按摩院创业11年,总营业额665万元,盈利只有79200元。7万多元的利润加上几十年的积蓄全部被他用于培训残疾人就业、免费为残弱人士提供保健服务、组织阳光音乐团和爱心团队。

杨德才对别人慷慨,对自己苛刻。衣服穿了10年,有碗大的洞、衣领袖口都磨烂了边还不准员工丢;给员工宿舍装空调,自己房里却不装;住着老房子,从不搞装修,家里的门框都被他碰破了好几处。谈及生活,杨德才总是说:“不要追求奢华,烂布襟里藏好人。”

“有人也劝我,你家住的还是三十年前的老旧楼梯房,老掉牙的桌椅板凳还破烂不堪,你怎么不把辛辛苦苦赚的钱留给家用?一个盲人,不增加社会的负担就不错了,你没有必要去做那么多的好事、去帮助那么多的人。”“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总觉得人活着的意义不完全在于时间的长短,更在于活得有价值和活得精彩。帮助他人解决了困难,减轻了痛苦,自己也更加充实和丰富,心情特别愉悦,这就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吧。”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杨老师教过的学生们很多来到了现场,他们再次打开记忆的闸门,回忆关于老师的点点滴滴。其中也有一些成为了教师,他们传承老师的精神和故事。

教育的发生,从来都不在那个被称为理想的别处,却在琐碎,混乱,不确定的细微之处,闪着微弱的光,捕捉我们,触动我们,点亮我们。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