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
自带创新开放基因,湖南“湘”约世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5 15:10:33

1.jpg

——“创新湖南融入世界”系列评论之二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壮丽70年,“湘”约开放崛起新湖南。

伟人故里、红色圣地,潇湘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凭着“一辈子吃了几辈子苦”的苦干实干,让“旧貌换新颜”,拨动着走向富饶美丽幸福的“湖南时间”。

70年来,湖南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创新方面,先后涌现出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列车、“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获得27项国家科技大奖,获奖数占全国的1/10,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活力绽放。

开放方面,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湖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成交200多亿美元。开放湖南正加速融入世界。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高铁网不断完善下,湖南紧密对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战略,把握“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重构了发展新坐标,通达世界各地的立体化贸易通道编织成网。目前,黄花机场已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覆盖五大洲;岳阳城陵矶港可直航香港、澳门,至东盟、澳大利亚已接力启航;双向常态化运行的11条“湘欧快线”国际货运班列物流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科学新定位,湖湘儿女砥砺奋进,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向新型工业化和智造大省的历史性转变,且正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躬逢盛世,湖南“敢为人先”,自带创新求变、开放崛起基因,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继续深刻改变自身面貌。

时光易逝,故事常新。努力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湖南必将迎来更远、更辉煌的未来。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