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在亲戚眼中什么样?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5 11:45:46

timg.jpg?x-oss-process=style/w10

网络配图

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包括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等。

为什么要隆重推介?因为这些职业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而诞生的,所以它们足够“新”。因为这些职业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所以它们足够“热”。

然而,这些十分高大上的新职业,在你家亲戚的眼中,却可能是另一番模样。当你在家中豪情万丈、踌躇满志地向长辈们介绍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时,换来的很可能是一句扎心的回应——还不就是做手机/送快递/修电脑的吗?

这可不仅是社交媒体上的段子,更是不少年轻人真实的“血泪史”。面对阿姨叔叔们投递过来的“鄙夷”眼神,那些在工作中创意不断、开拓进取的新新人类,只感到舌头打结,不知从何说起。最后,只能举手投降,空余一声叹息。

也许,会有人忍不住吐槽,长辈们,实在太“土”。但这么说,似乎又有欠公平。莫说是父母,就连身为外行人的我们,恐怕也很难精确地描述,到底什么是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什么是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说到底,“代沟”的出现,还是因为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长辈们面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名词时的迷茫,像极了当年面对微信等新生事物时的窘迫。

或许,一笑之余,我们也该给他们多一点包容和理解。毕竟,技术的发展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淘汰和抛弃“跟不上时代”的群体。

其实,变化的远不只是职业信息,还有整个社会的就业观念。据说,在某些长辈们看来,除了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其他工作一律应该被归类为“打工的”。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无力吐槽。任你在外如何手握高薪、锐意进取,回到家还是免不了要被念叨两句——工作“不稳定”,一不小心就会“失业”。

这当然是两代人价值观的碰撞,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就业选择越是多元化、多维度,越是证明社会具有无穷活力和动力。毕竟,捧着“铁饭碗”过一辈子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从网友们的吐槽声中不难看出,当下年轻人更希望追寻梦想、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墨守成规、停滞不前。

所以,不必太过介意长辈们的担忧。因为在看似“老土”的观念里,也渗透着对你的关心和爱护,尽管,有时候他们的“唠叨”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至于某些亲戚的闲言碎语,就更不用放在心上。老话说得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你的职业、你的人生,当然应该由你来做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