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二次高职单招现场:明确目标 理性报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3 13:15:05

198771.jpg

二次单招考试综合素质测试现场。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莎莎 蒋文婧)8月29日至9月5日期间,是湖南省第二次高职单招的考试时间。和从前“单招”不同的是,这次考试除了有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参加,同时还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人员(简称“四类人员”)敞开了录取大门,他们将再一次拥有走进课堂学习的机会。

9月1日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二次单招考试的日子。清晨七点半,距离考试时间还有一小时,绝大部分考生已在考场外等候入场。

二次单招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和组织,分为文化知识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文化知识测试满分为200分,主要测试语言与逻辑知识、科学常识与人文知识、数学应用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查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其中,“四类人员”无需参加文化知识测试。

考生程兵已年满30,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新疆喀什某部队服役五年,复员后在一所省级消防职业培训机构工作。“我在网上了解到二次单招政策,虽然此次省内面向四类人员开展二次单招的高校有十多所,无论是学校综合实力的排名还是焊接技术专业的师资力量,工业职院都是靠前的,而且学校距离我目前的工作单位比较近,能让我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学习。”谈到报考选择,他表示,尽管目前还在从事消防安全工作,但今后会以学习为主,争取能依靠“新技能”在焊接工作领域博得一片天地。

已从事机修方面工作五年多的考生李桥鑫年仅二十出头,他认为“学历不仅代表着受教育的程度,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更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了全身心投入新的学习,他已将工作辞退,“来参加这次单招,不仅因为专业对口,还因为它给了我再一次走进课堂学习的机会。” 在他看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是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不同于普招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目的性更强。”该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何忆斌是二次单招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的主考官,“相对更成熟”是四类人员考生给他的第一印象。该校焊接技术已拥有了优质、完备的学习实践和就业平台。“经过学习和训练达到岗位要求后,这些学生是可以直接去我们校企合作的相关企业工作的。”何忆斌表示。

对于为何选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面向四类人员招生,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表示,该专业对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求相对较低,专业更偏向于实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相关毕业生工作收入高,但因其工作性质会相对辛苦,很多00后考生不愿意学此专业,且湖南省的工程机械产业急需大量的焊接技术高技能技术人才,就业市场空缺较大,而对于四类人员来说,他们更能吃苦耐劳、能沉下心来钻研实操技能,且对薪资有更紧迫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蒋文婧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