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你好,新学期
怎么做一个有趣的人?师大附中开学典礼校长如是说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2 20:59:07

2040.jpg

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开学典礼致辞。

2041.jpg

师大附中开学典礼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苏晓玲)“对生活多一分关心,生活就会回馈你多一分美好。会学习、会工作,还要会生活。老师们除了关注你的学习,更希望你能细细品尝生活的多滋多味、美滋美味,做一个懂得生活情趣的幸福人。”9月2日,湖南师大附中举行开学典礼,校长谢永红的致辞今年风格有点不一样,鼓励学生做一个有趣的人。

在谢永红看来,有趣,生活才有质量,生命才有价值,人生才会精彩。那么怎样才是有趣的人呢?他讲到了志趣、乐趣、情趣三个关键词。

第一,做一个胸怀远大志趣的人。

趣,志趣。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鸿鹄之志,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上世纪初的中国,内外交困、满目疮痍,身为中国同盟会湖南分会首任会长的禹之谟先生曾发动长沙学生万余人公葬陈天华等革命烈士,并身先士卒,率领惟一学堂学生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他英勇就义前的声音言犹在耳,振聋发聩:“我为救中国而死,救四万万人而死!”胸怀祖国、心系苍生,这种从建校伊始就携带而来的革命基因,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将一代又一代附中人紧密连接在一起,成为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而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动力。师大附中1987届校友、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女士,她为实现中国芯片科技自强,率领她的团队多年来扎根科研、韬光养晦,最终成就了华为芯片“备胎”一夜转“正”的神话。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附中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希望大家“早立志,立大志”,早日成为既有国际视野,又具有浓厚家国情怀,成民族复兴之大器的栋梁之才。

第二,做一个享受学习乐趣的人。

趣,乐趣。国外有则谚语说得好:“知识比金子宝贵,因为金子买不到知识。”学生以学习为天职,对待最宝贵的知识,我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贪婪地学习,去尽情享受知识赐予我们的无尽乐趣。你们要向老师学习,要向同伴学习,要向书本学习。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我们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堂课,在四十分钟内保持持续高度的学习热情;要走进校门之外的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研学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要做“学习的主人”,自主、科学地选择和安排学习的时间、内容与方式。我们更要勤于和善于研究地学习,这是学校建设研究型高中对同学们学习上的要求,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提升自己的研究素养和研究能力,努力成为“研究型学生”,让研究成为我们的学习习惯。每一个人都应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我希望每位附中人,都能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第三,做一个懂得生活情趣的人。

趣,情趣。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过:情趣是“幸福生活的全部,是人们首要的、不可或缺的东西”。人生如此丰盈饱满,除了学习,还有绚烂多姿的生活,我们要让自己成为生活上有趣的人。你若阳光,世界就将处处明媚;绽放你的笑脸吧,阳光自信的笑容将瞬间驱散你内心一时的阴霾。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苏晓玲

编辑:陈佳卉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