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为中部崛起注入湖湘力量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2 15:26:13

中部地区的湖南,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一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9月1日红网)

初夏时节,赣江两岸暖风吹送。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话语间无不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部地区崛起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这也是为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精准落子。

诚如,传统工业方面,2018年工程机械产业产值166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26%;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方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下线的智能磨抛系统填补国内同类装备空白;新材料层面,中南大学的有色冶金专业排名全球领先,宁乡已经成为全国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主要聚集区;在2019年上半年,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形成“井喷”景象,企业上报参与省级智能化改造认定项目达到153个,同比增长72%……如今,作为中部地区的湖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再一次吸引世界目光。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这些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一带一部”定位,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湖湘大地不辱使命,制造强省亮点频出,成绩显著,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引擎和支撑。

面对中部崛起所取得的一个个喜人的成绩,正所谓“胜不骄”,谨记以空杯之心再找差距、进行自我革新,更要切记其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那么,对于长期致力于“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湖南,尤其是在面临“两业”融合整体尚处于较低水平,存在认知滞后、机制不畅、制造业服务化拉力不够与现代服务业推力不足矛盾并存等问题,在新机遇新问题新辉煌面前以何等姿态答好时代的问卷呢?又如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湖南而言,有答案,其中最为关键的秘诀在于,针对不同行业运用不同策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外,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已经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从而打造以制造强省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崛起的“湖南样本”。

回溯来路,中部地区崛起成果丰硕;展望明天,中部地区崛起未来可期。湖南从一个工程机械领域的后来者,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一举成为世界同行的聚焦热点,为世人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崭新实力,秉轴持钧的关键,就是开放。

“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齐心协力投入到中部地区的崛起事业中,指引三湘四水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道路上蹄疾步稳、砥砺前行,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崛起再注湖湘力量。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