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同享网络课堂 湖南农村教学点将实现100%宽带接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2 10:26:06

93.jpg

新落成的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天三希望小学是溆浦当地目前教学设施标准最高的一个村教学点。

91.jpg

学校里已经联网,教室里配备有先进的一体机。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怀化报道

白墙红顶的新校舍拔地而起,红绿相间的标准篮球场鲜艳夺目,一年级教室里,一台崭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一体机刚刚拆去塑封,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天三希望小学教师罗美芳尝试着登录“一师一优课”平台账号,里面内容丰富的课程资源让她高兴极了。

这所学校是由“支教奶奶”周秀芳牵线捐建并落成投用的第18所希望学校。除了崭新的校舍、课桌椅等硬件设施,更为难得的是,这里已经接通了200兆光纤网络,教室里还配备有先进的一体机,“网络课堂”在这里已经不再遥远。

新学期即将刚开学,一、二年级的教室、图书馆已经整理完毕,“幼儿园大约有16人,一年级7个孩子,二年级6个孩子,开学后或许会有更多孩子回到这里。”罗美芳介绍,对于新学校的落成,附近村子里的村民看在了眼里、喜在心上。

“施工的时候我去看过哩,看着新学校建起来的,教室里还有大屏幕,跟城里的学校一样,把孩子放在这,放心又安心。”二年级学生许泽帅就住在学校附近,许爸爸对崭新的学校赞不绝口。

和宝山天三希望小学一样,三个月前,溆浦县还有321个未联网学校(含教学点),经过三个月的“联网攻坚行动”,截至8月29日,红网记者了解到,这里仅剩45个教学点未联网,而再过一个月,这里所有的乃至全省所有的学校(含教学点)都将实现互联网接入全覆盖。

92.jpg

学校新添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湖南把“互联网+”利用起来,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广。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改造提升远程教育网络,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7月中旬,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要加强农村学校网络环境建设,为发展“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创造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全省乡镇中心校及以上学校全部实现了校校通。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介绍,从2019年开始,湖南正式开启了教育信息化2.0新征程。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比较关注教育信息化的硬件配备和平台搭建,实现 “从无到有”的跨越。进入2.0时代,应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从建到用”的转变,全省所有学校特别是农村教学点都要参与这一进程。

为加快推进学校互联网接入进程,推动已联网学校的提速工作,实现全省学校网络接入和带宽条件全面改善,结合省政府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省教育厅与省通信管理局于今年6月份联合启动实施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明确基础电信企业任务清单,致力将所有农村教学点联通网络,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降低贫困地区学校网络资费。

通过3个月的努力,截至8月29日,全省未联网学校已经由2844所减至571所,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901221505.jpg

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现场办公会。

“攻坚克难不放弃”

“宝山天三希望小学的网络从乡里的点接过来,有四五公里的立杆路。项目组有五个人,每公里的人工、材料成本大约是1.2万元,光是这一个点的前期投入约为6万元,后续可能还有设备维护、抢修等开支。”溆浦移动公司分管网络副经理向斌说,“而学校一年的网络使用费是收取几百块。”

“未联网学校多数非常偏远且地形复杂,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客观上存在实际困难。每个点普遍建设成本在五到十万,企业收益有限,也存在投资和收入相当不对等的情况。”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刘小文介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各自承包了建设任务,在权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三大运营商都肩负起了社会责任。本次行动在拉通未联网的学校网络之余,全省九千多所网络接入不足100兆的中小学,将全部提升到200兆。

8月29日,省教育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在怀化市溆浦县召开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现场办公会。

自今年6月份以来,克服了学校放假、天气炎热、教学点地处偏远等诸多困难,联网攻坚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攻坚行动越是接近尾声,越是面临难啃的硬骨头。”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基础电信企业要一起面对,共同承担,合力解决。

应若平强调,宽带网络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是发展“互联网+教育”、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先决条件。要同步做好资源供给、师资培训、教学应用等工作,做到“网络一联通,学校马上用”,推动教育信息化在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有了网络,就有了信息化的基础。湖南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农村网络联校建设、名师网络教研联盟等重点项目相结合同步推进、统筹考虑,在加快推进学校互联网接入的同时,下大力促进“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使联网攻坚行动发挥真正的实效。下一步,湖南将聚焦通过教育信息助力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教育信息化2. 0发展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