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你好,新学期
开学啦!长沙幼儿师范学校招收首届新生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1 15:30:39

WechatIMG244_meitu_1.jpg

           长沙幼儿师范学校。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万牧昆长沙报道

终于等到你!8月31日,长沙幼儿师范学校迎来诞生后的第一个“开学季”,校园里熙熙攘攘,笑语相闻,莘莘学子们为校园带来蓬勃朝气。

学校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2019年1月经中共湖南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由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和长沙艺术实验学校合并组建而成,以此为基础创建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列为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是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长沙市学前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长沙市学前教育研究所均设在此校。

立足市场应运而生

“长沙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一所专门培养幼儿师资的高等专科学校。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景。”走在整洁宽广,颇具现代化气息的校园里,校长郭正良说。

根据湖南省统计局统计,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长沙市人口增长也进入快车道,2018年总人口已突破800万人,正向千万人口城市大步迈进。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而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起点,更是万众瞩目。

“目前长沙已经有了较好的学前教育基础,更涌现出一批优质幼儿园,但学前教育无论规模和质量与省会城市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缺口。尤其是‘二孩’入园高峰期的到来,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成为制约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郭正良说,“除了量上的需求,对于广大家长来说,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他们对学前教育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

优质教育是什么?一般来说,优质的学前教育就是可以就近入学,价格普惠,园所硬件过关,食品安全、师资水平高等。能满足这些需求的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人”。

“因此,幼师就业不仅要量,还要质,只有优秀的幼师,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幼儿。”郭正良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出对事业热情,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优质人才。”

高校运作模式校系两级管理

长沙幼儿师范学校由两所湖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在各自人才培养领域都享有盛名。如何整合教育资源,将两所拥有独特优势的学校融为一体?

“高校运作模式,校系两级管理。”校办公室主任何曙光介绍说。合并后,学校实行高校运作模式,专业布局始终聚焦幼儿全面发展,坚持教师教育底色,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舞蹈教育、美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定位为学校主体专业,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学前教育为主体,艺术教育和教育技术为支撑的专业格局。既兼收并蓄,又条理分明,真正做到了专业互补,资源共享。

目前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启动专业提升、人才培育与引进、科研提质等内涵建设工程,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品质,全力推进学校由中等师范学校向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转型。

“五年内,我们将建成合格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好五个以上高等教育专业,成为长沙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郭正良说。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8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4人、省市级专业带头人16人、硕士研究生97人、双师型教师168人。近3年,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科研课题17项、省级职业院校教改项目12项,市级科研课题34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省市一、二等奖项240多项。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环节。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开端,更关乎民众对社会的信心和认同感。长沙幼儿师范学校扬帆起航,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未来,为幸福工程再燃一盏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万牧昆

编辑:贺纯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