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湖湘丨穿越千年·乾州古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9-01 09:45:08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赵冰 实习生 吴捷睿 湘西报道

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已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夏商时期这里就有土著先民繁衍生息,以后来了棘人,又以后来了猺人,再以后来了苗人。秦汉时期这里是重要的商埠码头,南来北往的驿站、驿道在此交会,水上交通发达,是当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明清时期逐渐成为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来是湘西古四镇之首(乾州、浦市、里耶、茶洞)。

乾州青石古城的南门是一座月城,她屹立在万溶江畔,雄伟壮观,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还因城开三门,成为我国古城建筑史上的绝品。纵观中国的月城,均为两座城楼及直通相对的两道城门。唯乾州古城的月城有三座城楼,开三道城门,中间一座主楼,两边各一耳楼,布局成“品”字形,主楼与耳楼的高矮错落、间距搭配尽善尽美,这就是几百年来闻名于世的乾州“三门开”。

4200年里,这个状如乾卦的城池,经历过烽火狼烟、也经历过铅华胭脂……她少有游客的喧闹,有的只是安静生活的人们,有的是没有被污染的碧绿的河水,有的是那种淳朴的湘西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赵冰 实习生 吴捷睿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