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零点长沙,解锁城市夜经济样本
零点长沙①|城市“夜行者”:夜经济催生更多就业机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3 17:37:24

编者按:如何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近月来,培育夜间经济一跃成为热门话题,大V城市纷纷施展拳脚,因地制宜地开垦、搞活民众的夜间生活。作为探索夜经济这片蓝海市场的一名先行军,长沙正一步步向“零点”挺进,从人、文化、市场等多维度诠释着什么叫越夜越精彩,成功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夜经济实践样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向婉 实习生 余悦琴 长沙报道

靓丽的夜,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消费需求,“夜经济”在长沙也变得更加火热。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对许多人而言,夜间消费不再是锦上添花,正逐渐成为一种刚需。

淘宝店老板 一晚上最多960个订单

凌晨2点,位于长沙高桥火焰市场的“阳哥调料”店内,店老板肖红的电脑上和手机上正在不断弹出新消息,那是网购顾客发来的咨询。肖红开的是一家调料味点,主打面向大型酒楼、餐饮的调味料供应。每天晚上八九点和凌晨一两点是该店的销售小高峰。“平均一天150个订单的话,晚上基本占到六成就有90个订单是在这个时间段完成的。”

到了晚上两点,肖红的“阳哥调料”店可以打烊了,但她的另外一个店“素心素食”又要进入一天销售的高峰期。“素心素食”店主营素食,2012年开业。每天晚上八点到十点和凌晨四五点该店销售高峰期。“素食店面对的顾客群里主要是一群喜欢养生的人,这群人一般11点前睡觉,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所以订单也一般集中在这段时间。”线上晚上订单量平均在80-90个左右,这也是肖红一天中最忙的时候,有时要同时应对6-8个以上顾客的咨询。

“到了‘双十一’,顾客几乎都集中在夜间购买,我们就得加班到凌晨四五点,服务顾客的数量也要翻五六倍。”肖红回忆说,去年“双十一”期间,“素心素食”店当天接到1200多个订单,其中双十一的晚上订单占到了全天订单的80%,也就是960个订单,那个晚上他们忙活了一个通宵。

这并非孤例。据阿里巴巴发布的“夜经济”报告显示,每天晚上7时—11时,有上千万人涌入淘宝看直播。晚上9时—10时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肖红说,2012年,她的第一家店“素心素食”开业时,她的一天的订单也就是一个单,三个单,到现在的平均一天100多个单,她一步步见证者网店夜经济的变化。“每天晚上订单都有在增加。她认为,网店的夜经济未来还有空间上升。

跑腿小哥 跑夜单也能月入过万

肖奇扬和他的同事周海军有个共同的自定义目标,每日接单收入最起码要达到300。2年前的周海军,还是一名售卖小商品的小生意人。从零基础接触跑腿这一行业,到最终决定以此为职业,他只花了2个月时间。今年是周海军从事“UU跑腿”行业的第三个年头,“最早的单子可能是5点多让你帮忙买早饭,最迟的时候,凌晨两三点让你去买夜宵。”周海军表示,虽然不会有什么大的压力,但接单的时间由自己把握,多劳多得。

肖奇扬从事“UU跑腿”才半年的时间,和周海军不同,他更喜欢接单时间是在晚上。中午、上下班高峰期的订单他一般不接。“跑了半天也挣不了几个钱,而且现在是夏天,很热不值得。”肖奇扬说。长沙的夜晚,抢单不像白天那么紧张。一是部分同行会选择休息,二是夜间订单有时给到的服务费不低。肖奇扬透露,他最高峰夜间能做到300多元,再加上白天的订单,一个月跑个万把块钱不成问题。

夜间订单还有一些超常规的情形。让肖奇扬记忆深刻的是一次接到订单让他陪爬电梯。因为小区用户,当时下单的妹子一个人觉得爬电梯觉得黑有点怕,所以下单“呼叫”跑男陪她一起爬电梯。“最后爬完十几层楼,真的是腿都在打哆嗦,人都累瘫了。”肖奇扬说。当然“陪爬电梯”还并不是最离谱的订单,“抓老鼠”“遛狗”“打蟑螂”……还有人通过“帮帮服务”这个渠道点“酒吧代排队”“酒吧占座”。

长沙,号称不夜之城,即使是在晚上十一点,仍有上百辆花花绿绿的电动车贴着等红绿灯,人们闻得到彼此汗水的味道,繁华的五一商圈,宾利轿车和兰博基尼跑车横七竖八拧在一起;很多长沙人离不开宵夜,在这个即使已经立秋但依然炎热的大都市里,24小时都吃得到烧烤、“嗦”得到粉。在晚上的订单,帮客户买宵夜是最多的需求之一。肖奇扬说,他一般会接单到凌晨2点左右,接单收入最起码到300元,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

外卖骑手 每天跑到凌晨两三点依然有订单

33岁的高高,今年是他加入饿了么外卖平台的第三个年头。3个月来他完成深夜订单1900多单,月入手1.5万以上,成为该平台长沙五一商圈完成订单最高的骑手。因为长期跑单,高高现在一看到地址,就能估算路程时间,看到商家就知道出餐快不快,灵活调整路线和取餐顺序,从而提高送餐效率。

为了高效达成,有两个峰值是他的必抢单:午间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夜间十点以后的订单。“做骑手,上不封顶,只要你勤快,就可以赚得多。”他不喜欢早起,所以一直喜欢夜间工作,最忙的一晚曾完成70个订单,一个月光订单收入他就能做到1.5万,成为饿了么平台该区域的名副其实的“单王”。

“夜行”工作的经历也让他对长沙夜生活的变化有更直接的体会。“几年前,大家还不太流行叫外卖,而是走到外面的夜宵街吃。这两年,随着很多店面夜宵送餐时间延伸到凌晨,夜间订单逐渐多了起来。”高高说,他一般晚上会接单到两点左右才下班,事实上,凌晨两点到四点依然陆陆续续有订单传送到平台接单后台,“这个点除了叫宵夜的,也有叫奶茶,也有要烟酒槟榔的,现在几乎什么都可以外卖。”

高高只有负责的区域就是长沙解放西这个区域,是长沙久负盛名的夜市商圈,一到晚上就被前来觅食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成为本地人、外地人都必须在长沙打卡的地标。来自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相比去年,今年长沙的夜更深了。长沙人今年夜间吃饭的时间更晚,拉动长沙零点后的订单占比较全国整体水平高出5%。同时,长沙市上半年夜晚外卖订单量也同比增长超4成,市场规模达到湖南省第一。

代驾师傅 最远的单跑到1300多公里外的成都

晚上7点,高师傅骑着他的折叠式电动车,准时来到了黄兴步行街,开始等单。高师傅今年43岁,说话时脸上总露着爽朗的笑容。车前方支架上的手机,页面一直停留在接单上,他不舍得关闭,想再尽快接一单。“晚上八点到十点,凌晨12点到3点是代驾高峰期。”高师傅说,他一般晚上7点左右出门,凌晨3点左右关闭接单后台回家。

高师傅从事滴滴代驾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主要是时间比较自由,做代驾一个月平均可以1万元左右的收入;而且现在晚上出来活动的人很多,生意也比较好做,我就加入进来了。”夏天出来吃饭的人多,对代驾行业是旺季;尤其是近几年,城市变得更漂亮了,大型消费场所越开越多,“夜经济”更加火爆,高师傅的生意一直不错。“基本上每晚能接两三个单子,每个单子平均下来有六七十元上百元的收入,抛了其他,一个月纯收入就有个万把块了。”

解放西路,各大酒吧前,总是不乏代驾们的身影,他们一边在这里等着工作,一边观望手机,等着平台的派单。高师傅说,做代驾这两年,“见过了太多醉酒之人,什么事都有。”高师傅说,他接到最远的单,是从长沙到成都,全程1300多公里。“这个单是经过了两个代驾师傅的手才到我这里,第一个接到单的代驾师傅是个年轻小伙,这个客户觉得年轻小伙不靠谱就取消了重新再叫了一次代驾,第二次接到这个单是女代驾司机,这个客户又觉得路程远,女司机可能吃不消,最后才传到我的手上。”

长沙八月深夜12点,当大部分人准备休息时,另一群人的生活才开始,在代驾高师傅的眼中,“这群人”包括夜里出来玩耍的年轻人、酒吧服务员、夜间工作人员、加夜班回家的年轻人、医院里做完手术的医务工作者……“我其实挺喜欢深夜12点后的单,首先订单的起步价会比其他时间点高,其次这个时候路上车上,开车更顺畅。”高师傅说,他一般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如果距离离他家不远,就骑着他自己的折叠自行车回家,如果远,就碰运气看能不能赶上末班公交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向婉 实习生 余悦琴

编辑:李茜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