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图丨这种动物好养还致富,你不一定见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2 15:45:18

“这种动物适应能力强,抗病力强,一般的农作物、树叶、青草都能喂食,比养猪容易多了。”在湖南桂阳县方元镇谷田村香狸养殖基地,53岁的欧阳立干边喂养香狸边向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

欧阳立干是桂阳县樟市镇的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种过田,做过大巴司机,2008年开始养猪和家禽,一干就是10年,每年出栏生猪2000余头,年收入达400多万元,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图、文/欧阳常海 伍剑波)

“养殖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十年的养殖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技术。”欧阳立干说,但饲养生猪并不是他唯一梦想,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养猪的成本和卫生条件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大型养殖厂纷纷转型,尤其目前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养猪产业风险相对较大,“转型”成了必然趋势。

去年,在县农业相关部门的推介下,欧阳立干终于又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养殖物种——香狸,也叫海狸,是水陆两栖动物。他花上半年的时间前往长沙、河南、广西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更让他坚定了养殖香狸的信心。

欧阳立干介绍,香狸全身是宝,肉味鲜美,皮毛名贵。香腺分泌物狸香,是世界上四大动物香料之一,除了肉可供给餐饮外,尤其是尾筋还有医用价值,广泛用于高档的伤口愈合线和美容线,市场前景可观,是一项计日可期的朝阳产业。

寻找到新品种后,他开始对香狸进行培育,以良种来做配种,提高香狸的品质。当前已成功饲养香狸1800余只,除了800只配种,其他香狸已被预订,合同金额达30余万元,并计划在三年内养殖突破一万只。

目前,欧阳立干已与多家医药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产品供不应求。

负责饲养的妻子李秋月说,香狸食料以草类为主,特别容易饲养,只要是青绿色的植物,香狸都可以吃,比起饲养生猪更轻松,成本更低。

欧阳立干饶有兴致地算了一笔账,买3只种苗(一公两母),平均每年可以产35只香狸,如果按市场上每只最低卖200元算,一年至少可卖7000元,收入比他们之前养生猪和家禽要划算得多。

如今,在香狸养殖基地,他们夫妻俩还架起了“立体循环经济圈”,饲养棚下方建立了两片大池塘,香狸的粪便可养鱼和虾,池塘边种有花草,可作香狸的食料和养鸭养鹅。

欧阳立干表示,他对香狸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正准备筹建合作社,自己可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成熟香狸还可以回收销售,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