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晒一晒 先锋“全域党建”成绩单
“有事好商量”倾听群众呼声 拉近与群众的“最后一米”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2 15:42:25

2222.jpg

新宇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就社区网格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商议。

3333.jpg

吴解军向党员传授劝解工作的经验技巧。

编者按:党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在基层。作为长沙市南边的先锋街道,他们不断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思路,党组织的肌体日益健壮,党员“细胞”充满活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向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迸发出无限的生机。近日,记者走进先锋街道,探寻街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秘笈”。

红网时刻记者 张子夜 通讯员 钟玉 长沙报道

建筑垃圾占用出行通道、架空层有堆物、小区路面排水不畅易积水、晒衣晒被不方便……发生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去年,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下开展的“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就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有事好商量’是以‘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建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稳定相融合。先锋街道属于城乡综合复杂型街道,而这整个体系能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先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骆理告诉记者。

构建议事“联动体”,扩大惠民“服务面”

“晚上回家没地方停车,早上出门被别人的车堵住了……”前段时间,随着友阿奥特莱斯客流量的增加、地铁1号线及城际铁路先锋站的开通运营,通勤换乘的上班族纷纷选择将车辆停放至街道辖区,甚至大幅度占用多个小区的居民停车位。

面对这些极其繁琐的工作,先锋街道又是如何做的?“‘执行难’是最大的问题,也成为困扰基层工作的一大难点。”新宇社区书记宋波说。

“经新宇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调查了解、支委及两委会议研究讨论,社区召集部分居民代表、先锋集资办、辖区物业公司等单位就此事进行商讨。”宋波说。在多方协商下,最终议定于2019年8月1日起正式实行完善小区车辆停放收费的方案,让小区居民放心停车、安心上班,也让外来车主的车辆停放更加安全、规范。

宋波所说的讨论机制,正是去年先锋街道党工委通过建立健全以社区网格党小组(党支部)为主导,邀请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多方群体,构建的共同参与、多方联动治理构架,有针对性地解决处理各类矛盾问题。“整个体系的构建为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了方便,也有效地为群众解决了问题。”宋波说。

此外,先锋街道党工委还结合辖区各小区实际,先后利用小区架空层、业委会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融合打造了10个小区邻里中心,作为居民群众“有事好商量”的主要阵地。

发挥党员“助推手”,凝聚邻里“幸福感”

“这起案件有其他缘由,大家不要过于心急,慢慢地解决……”有着40余年党龄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吴解军在“解嗲调解室”里为居民讲解着法律知识,在2019年上半年,吴解军利用“解嗲调解室”成功调解了家庭经济纠纷、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矛盾等1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

“解嗲嗲在调解时除了讲法律、摆事实,更侧重于从情感上出发,用“抽丝剥茧”般的耐烦细致打动人心,最后闹意见双方总能平下心来、换位思考、握手言和,很喜欢听他说话。”前来咨询的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解嗲通过从思想上着手,以情以理动人,减少了矛盾纠纷,避免了矛盾升级,浓厚了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氛围。

在先锋街道上下各级党组织的强有力引领下,在辖区单位的多方联动共建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走出家门融入小区网格,化解大小事,输送正能量,使居民的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进一步提高,使“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不再是空口号,也让生活在先锋街道的居民群众越来越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新宇社区“解嗲调解室”、南城社区“茶语议事会”、嘉和社区“邻里话嘉和”….街道不仅有这些“有事好商量”品牌,在南城社区,党支部还在每个网格小区建立居民代表微信群,由网格长负责发布通知、收集民情民意,让居民第一时间知晓相关惠民政策、业务办理,居民也可在群里反馈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居民群众做到“少跑腿”的同时,也让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知晓矛盾、及时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搭建议事平台,不断凝聚民心,促进小区主体共建共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钟玉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