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一带一部
湖南:立足“一带一部” 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20 21:47:12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作出了“一带一部”的战略论断,对湖南改革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近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努力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内陆开放崛起新高地。

这艘载着近千辆汽车的船,正在城陵矶滚装码头卸载。通过这里中转的汽车,每台可节约运费2000元。截止到今年7月,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9万多标箱,同比增长5.82%。

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 刘新民:以岳阳港为枢纽联通一江四水,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今天的湖南,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正在完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1730公里、6725公里,均居全国第4位;长沙黄花机场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客运航线33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张家界荷花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42条;湘欧班列开行线路11条、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

长沙海关发布,今年1至7月,湖南进出口总值2245.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46%,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领域等明星湘企推动产品走出国门,凭借一次次突破创新在国际上长袖善舞。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标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看中“过渡带”集聚资源要素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湖南寻求发展。今年,华为高端智能制造、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的新金宝等项目将接连投产;今年4月,京东湖南“亚洲一号”项目在长沙望城经开区开工,主打“无人”概念和智能化,打造京东区域总部。

在创亿达实业的液晶屏全自动生产线上,25秒就能生产一块屏幕,合格率达到98%以上。2018年,创亿达实业从深圳迁回邵东,直接入驻园区,还免了三年租金。

今年上半年,湖南新引进59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7个,投资金额1728.4亿元,如今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有近200家选择来湘安营扎寨。5年来,湖南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一场开放发展的大剧正在三湘大地上演。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钟迪杰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