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湘西州排乃村由“乱”到“治”之变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9 06:35:35

排乃村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的一个贫困山村,曾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早在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时,村民石某旺因对村干部不满,在没有事实依据的前提下在村里张贴大字报,污蔑村干部为“千万巨贪”,扬言要借换届选举把村干部搞下台,严重影响了村支两委换届工作的正常开展。

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后,石某旺的父亲老党员石某安鼓动部分群众到湘西州委大门口聚集,公然扰乱机关办公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当时,排乃村人心惶惶,党群干群关系非常紧张,村支两委班子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面对此种情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和吉首市委组织部迅速出动,通过选派5个工作组地毯式排查、全方位整顿,一举打掉了长期干扰基层政权的恶势力团伙,成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典型案例。

建好村级班子,支部成为“火车头”

长期以来,排乃村村支两委班子年龄较大,工作能力不强,村民满意度不高。

针对这种情况,矮寨镇党委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利用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在外出务工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进行逐一摸排,动员在外务工的退伍军人石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源头管控,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同时,建立“干部+党员+群众”联系机制,每名村支两委成员至少与2名党员结对,每名党员至少与2名群众结对,融洽干群关系,教育引导党员学法用法,把参与扫黑除恶等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内容,推动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

抓好宣传教育,党内党外“一家亲”

换届后,排乃村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凝聚党员、团结群众。

村里建立网络“朋友圈”,每年至少开展2期基层党员干部暨新型农民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红星云网上党支部”、微信朋友圈、“湘西为民”村民圈,全覆盖式开展宣传教育。

同时,建立政治“生活圈”,党支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群众大会等学习内容。

此外,还建立村内“宣传圈”,在村内发放200多份《致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悬挂横幅15条、宣传单150份、标语10条、公告13张,号召党员群众勇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排乃村村支两委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从细节入手,逐渐取得群众的信任。

新建300平方米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标牌标识,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在村内公布服务电话,建立24小时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维稳等村级配套组织,每月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

同时,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群众大会、村务监督月例会”“一约四会”机制,所有项目实施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

村支两委还不断筑牢防线,引导群众树正气、扬新风,让黑恶势力无地可容、腐朽文化无孔可入。

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前头”

排乃村新班子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带领全村群众苦干实干,已于2018年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为巩固脱贫成效,村支两委立足全村发展现状,征求全村群众同意后,重点打造农旅结合精品村,先后投资15万元修建村寨门楼、126万元修建游步道,投资35万元建成机耕道,建设稻花鱼基地200亩,户均增收1万元。先后举办“三月三”、“蔬菜节”等农家节庆活动,评选表彰十佳“星级农户”和十佳“文明家庭”。

如今的排乃村,不仅村支两委班子团结有力,该村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村民获得感、荣誉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湖南日报通讯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