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三张榜单里的湖南脉动丨湖南一周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8 22:01:51

这一周,湖南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迎来了满满的收获。

8月13日,杜家毫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工作情况交流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尽管它们如“过街老鼠”,但总能找到藏身之所。

实际上,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规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止“提篮子”“打牌子”,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寄希望于几次整改就能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光不现实,还有可能落入另类的形式主义陷阱里。

今年以来,省委召开全会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相继印发“20条措施”“10条补充措施”,最近又出台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及5个实施方案。

当前,湖南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继续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属于湖南的倔强,誓要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寿终正寝”,让那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吃尽苦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玩虚的,但实实在在干事奉献的也大有人在。

QQ??20190818220036.jpg

余元君(中)调研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程。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在过去的这一周,有两个名字常常被湖南人提起——余元君和周秀芳。一个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一个是千里支教湘西南的宁波支教奶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周奶奶和孩子们挥拍“过招”。

往前数,这样的湖南人还有很多,刚刚过完90岁(虚岁)生日的袁隆平到现在都坚持着每天下四次地;姜开斌迎着惊涛骇浪,以冲锋姿态倒在战位上......悠悠潇湘,湖南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这些榜样正是也应当是我们每个湖南人的爱豆。

学习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是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这些先进典型为精神坐标,得出属于自己的圆满答案。

8月9日,华为鸿蒙的出世,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替代”的无限可能,而它基于5G应用的广泛链接,更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想象。

16日上午,首批5G商用手机之一的华为Mate20X(5G)在湖南移动发售,标志着5G商用在湖南正式拉开序幕。来自长沙的熊女士快人一步,第一个吃到了螃蟹,成为了湖南地区“5G商用第一人”。

目前湖南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基本已经在所有市州开通了5G站点,并实现了在长沙主城区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

我们有理由相信,5G将不再是存在于文字中的夸夸其谈,湖南人民很快就能自己体会到5G的妙不可言了。

说完5G,我们再来看看这周的两个百强名单,巧了,这两个名单里,和湖南有关的数字也都是5。

5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

58集团(第13位)、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第20位)、映客直播(第47位)、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第74位)、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76位)。

无论是上榜的企业数量,还是排名,湖南的进步都很显而易见。

这些年,杜家毫不遗余力地向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互联网“大咖”推介湖南,希望加强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合作,BAT也纷纷与湖南签订战略协议。

在今年8月初,马化腾又一次来到湖南,这一次,湖南与腾讯将牵手进一步走向“互联网+”。

当5G的脚步越来越近,站在万物互联的风口上,湖南将上演怎样的速度与激情呢?我们且行且看着吧。

5城入围2019上半年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

长沙(第14位)、岳阳(第72位)、常德(第73位)、衡阳(第92位)、株洲(第95位)

上榜的城市中,从中部6省来看,河南最多,有7个,其次就是湖南的5个。

讨论完城市之间的竞争,从省份与省份来看,湖南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截至8月17日,全国31省份的2019上半年成绩单全部提交完毕。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经济总量前10。与去年同期相比,前10省份中,湖南超越河北排第八位。

事实上,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已经想到了,在2018年全国31省份GDP排名中,湖南就已经领先河北,挺进八强。

这是近年来湖南大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证明。面对未知的下半场,湖南也将无惧后面的“追兵”,对齐前面“标兵”,一路向前跑去。

一 周 大 事 记

8月12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反馈意见,通报湖南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听取省妇联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省第十三次妇代会有关筹备工作。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美国伟创力集团首席运营官巴比尔一行。杜家毫表示,湖南将一如既往支持伟创力在湘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包括伟创力在内的广大客商来湘投资兴业。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安全饮水、乡镇芙蓉学校项目遴选建设、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

8月13日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省委书记杜家毫与部分农业专家座谈,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抓好科技创新,坚持综合施策,做到前端、中端、后端共同发力,加快推动全省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工作情况交流会在长沙召开,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全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协调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后,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进行了会谈。

2019上半年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发布,湖南5城上榜。

8月14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交流。

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揭晓,湖南5家企业入围。

8月15日

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考察的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一行座谈,就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深化湘沪党媒交流合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

纪念《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杜家毫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人才兴报,加快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开创报社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许达哲来到湘潭大学调研,他强调,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湘潭大学提出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伟人故里,弘扬优良传统,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努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8月16日

杜家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裴钢一行座谈,杜家毫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浇灌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又一朵科技之花。

许达哲主持召开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做到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项目具体、政策明晰、机制健全,全力以赴抓好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湘大地开花结果。

5G手机在湖南上市,标志着5G商用在湖南正式拉开序幕。市民“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