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地评线】“22个故事”也是一堂“初心课”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6 16:33:51

最近,新华社以“习近平的民生关切事”为主题,分别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7个方面,以22个故事为线索,写了7篇文章,集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我国民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篇文章,22个故事,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厚情怀。这深情在他寄给小学生的回信里,在他对困难群众的牵挂里,在他对老区教育的嘱托里,在他对因病致贫群众的关注里……因为情牵民生,一封来自中南海的信,成了初心的最美见证,成了民生情怀的鲜活载体。

民生无小事。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治国理政之中。这22个故事看是小事,却关系教育、收入、社保、养老、住房等方方面面,努力把这些小事做好,彰显了浓浓的民本情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22个故事连续7天刷屏,是民心的认可和点赞。民心怎么来?在言传身教里。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孩子们,并聆听孩子们唱《感恩的心》;北京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他同老人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他询问杨玉芳、高志宏夫妇身体恢复情况、目前有什么困难……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小事故”有“大情怀”,让他以真情赢得了人民的热爱。

“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为党员干部树起了为官做人的精神旗帜。这22个故事令人感动,也催人奋进。如果能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又怎可能工作中拈轻怕重、岗位上挑肥拣瘦、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从故事中汲取向上的动能,真正关心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持续刷屏的故事,刷屏的是满满的民本情怀。这22个故事也是一堂“初心课”,告诉我们,身为党员干部,时刻将民生扛在肩上、记在心上、付诸在行动上,必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也必将为人民所信赖和拥护。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