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地评线】汲取抗战精神力量,砥砺初心担当使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5 11:05:32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日本在上世纪30-40年代对中国的全面入侵,是中国百年沉沦受辱的最后一篇。这一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卓绝,写下了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篇。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我国军民奋起反击日本侵略,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这值得骄傲自豪的日子里,让我们重温抗战精神、传承抗战精神,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使命。

重温抗战精神,感悟共产党人救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了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以谋求民族独立为初心使命,激扬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气质品格,凝聚起“众志成城、血战到底”的强大力量。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赢得了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改变命运的历史性转折。无数共产党人,为夺取抗战胜利付出了宝贵生命。

在共产党员领导下,成千上万的抗日进步人士、爱国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障碍,投身抗战,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侵略者誓死斗争的民族气节,凝聚起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永远传承并弘扬这一精神,筑牢信仰的基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未竟夙愿。

雨果说过:“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珍惜和平,捍卫正义,从历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

在重温、传承、追忆抗战精神中,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定能汇聚八方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往而不胜。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