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用主题教育实效凝聚党员干部精气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4 13:54:32

8月13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工作情况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第一指导组在湖南调研指导的反馈意见,交流前期学习成果,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好落实,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全省第一批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中央第一指导组的好评和人民群众的称赞。但是,离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各级党委(党组)切忌有歇口气的思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要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找差距,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要在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下工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要求找差距、明方向、抓落实,下大力解决政绩观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树立新发展理念上来、体现到从严治党从严自律上来、体现到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上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要把中央指导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学习探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问题等,一体纳入整改清单、实施台账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推动解决,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反对形式主义,要问问群众弄虚作假是不是少了?反对官僚主义,要问问群众推诿扯皮是不是少了?因此,要坚持开门办主题教育,每个环节都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群众监督和评议。这样,群众的感受就会真真切切,解决的问题就能实实在在。

要压实工作责任,力戒厌倦懈怠、闯关过关思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能不能坚持带头、当好表率,自我批评、积极整改,直接影响到问题的解决效果,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因此,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

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推进主题教育。在问题整改中,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聚焦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上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