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关于新时代践行人民防空初心与使命的思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2 14:33:3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是做好新时代人防工作的根本保证。我结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新时代人民防空初心与使命”,就如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加快人防转型升级,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谈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新时代践行人民防空初心与使命要有新理解新认识

人民防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了人民。新中国人民防空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安危作为首要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为应对美国和国民党空军对东北和沿海城市的袭扰,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中央和地方陆续成立了防空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反破坏、反轰炸、反细菌战的斗争。这些工作对巩固国防,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保卫城市、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提振了群众对敌斗争的信心。经过70年的发展与积累,人防成为慑止战争、保障打赢、护佑人民的重要保障,为建设强大巩固的国防做出了突出贡献。

人民防空的发展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防空人民建是人民战争思想的延续和发展,为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力量源泉。20世纪60、70年代,毛主席发出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全国上下掀起家家户户总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的人民防空战备热潮。据不完全统计,1969年到1978年十年间,全国共完成各类人防工事3570万平方米,人防重点城市的工程防护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开放后,国家出台法规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建设,拓展人防投资建设渠道,深化人防平战结合的广度和深度,人防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能力不断增强。

人民防空的成果要惠及人民。坚持人民防空成果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人防领域的具体体现,更是人防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省人防坚决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保障民安、服务民生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人防行业优势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出台《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建设助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园区项目建设。积极整合人防战备资源参与应急管理,将人防机动指挥所作为政府应急指挥机动平台,利用人防警报系统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号,把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救援队伍,人防应急支援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作为公益便民场所,已成为缓解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有效途径。

二、新时代践行人民防空初心与使命面临新形势新问题

从国家安全形势看,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高度风险期。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打要害成为基本作战思想,空袭成为基本作战样式,甚至直接决定战争进程和结局。空袭目标向重要民生和战争潜力目标拓展,打击软硬兼施、威力空前加剧,防反难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要“一分威胁,万分警觉,万全准备”。与时俱进,调整人防战略指导、转变建设重点、提高防护标准,下好防范重大风险的先手棋,才能有效遏制战争、保障打赢。

从经济社会发展看,我国和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已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已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已奠,支撑高质理发展的体系已立,人民防空建设发展的条件更加优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单纯以扩大占地规模和构建高层建筑来拓展空间,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向地下要土地、要空间,实现城市空间立体化拓展,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李克强总理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统筹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人防工程建设,把人防元素镶嵌到地下空间开发的每一个环节。

从人防现状看,我省人防已进入战略转型关键期、战备任务拓展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创新发展机遇期。主要矛盾是核心能力与打赢现代战争不适应,与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新期待不协调。工作中心要从重规模数量向重质量效益转变、从重战备效益向重综合效益转变,从重城市向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转变,从重行政审批向重监管转变。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建设滞后,指挥所信息系统功能不全,网系融合、综合集成、数据共享程度不高;防护工程还存在面积不足、标准不高、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国家人防重点城市人均防护面积与国家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大多数人防工程没有实现连片成网,整体防护功能不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还很薄弱,我省大部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单位虽编制了防护预案,但是内容过于简单,没有详细的疏散转移、地下掩蔽、抢险抢修等子方案,无法应对高科技背景下的空袭打击;人防专业队处于名有实无的状态,实编实训、按纲施训的要求基本上没有落实;和平时期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所退化,参与人防建设的热情不高。

三、新时代践行人民防空初心与使命要有新举措新作为

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备体系。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坚持战斗力标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是践行人防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人防工作的立足之本。具体来讲就是要构建“五大体系”,即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人员防护体系,软硬兼顾、防消结合的目标防护体系,通专结合、精干多能的专业力量体系,军地一体、稳定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先进适用、集约高效的支撑保障体系,形成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人民防空能力。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组织指挥、防护工程、通信警报等已形成一定体系能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伍组训、疏散地域建设等还较为薄弱。组织指挥方面,重点是练指挥、练协同、练程序;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是继续保增量、调布局、促联通、抓维护;疏散地域建设方面,重点是结合全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建设规划,明确规范标准,开展示点建设;专业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是按照实名实编实训的要求抓好组编组训。

坚持融合发展,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人防具有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鲜明特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人防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是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人防工作的关键之举。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建设。树立大局意识,找准人防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人防优势和作用,落实好人防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和规范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服务“三大攻坚”、产业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突出规划引领,把人防工程建设落实到城市控制性详规,使人防工程数量、类别和相关政策目标等指标落实到城市建设单元;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尽建”,依法落实人民防空建设要求,保持人防工程面积与人口同步增长;注重加强人防工程的连通建设和维护管理,推进大型地下综合体建设,形成平战结合、功能配套的城市防护工程体系。充分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合理开发利用人防工程服务于交通、停车、商服仓储、应急避难、宣传教育等,为城市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防灾救灾等服务,有效改善和服务民生;主动与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推动人防指挥系统纳入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人防设施设备纳入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升协同保障能力;推进防空防灾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和心理防护能力。

深化改革创新,培育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人防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是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人防工作的动力之源。一是适应战争形态演变,树立联合防空、精确防空和立体防空的理念,做到硬防护与软防护结合、主动防护与被动防护结合、专业力量与志愿者队伍结合,提高综合防护能力。二是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加强人防领域科技创新,突出抓好人防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四新”成果,提升人防现代化水平。三是适应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求,加强人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人防建设管理社会化,提升服务效能。四是推进人防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人防建管模式,落实人防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激发人防活力、发展人防产业、壮大人防经济。(作者系湖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王志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刚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