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事思考显示小事细节 殷君发小说集《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研讨会举行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2 18:10:25

1d.jpg

8月11日上午,衡阳青年作家殷君发作品研讨会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华新院区举行。

红网时刻衡阳8月12日讯(记者 谭倩)8月11日上午,衡阳青年作家殷君发作品研讨会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华新院区举行。各路专家、学者、媒体参加了研讨会,从不同视角、不同语境以及不同层面对这部小说展开了深入的评析和研讨。

殷君发小说集《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由团结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分为人性之光、社会之镜、爱情之美三个篇章,收入作家二十多年发表的小说62篇,其中,小小说56篇,5枚短篇小说,中篇小说一部,共计23万字。前三篇小小说《慎持一寸心》《跪谏救饥民》《采菊东篱下》运用的是虚实结合、微言大义的春秋笔法,其间曲折起伏,浩气长存,却用短短的千字文表达的畅快淋漓。小说集的收尾之作是中篇小说《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也是本书的书名,以四万多字描写了一个胸心外科主任被引诱出轨、收受药品回扣满足情人的私欲而触犯法律,到最后的恍然悔悟。

评论家们认为,《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语言简洁严谨、接地气,写实的手法反映了社会的真实现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故事的内核是对爱情和物欲的思考,是一篇看后能引发深入反思的故事,是一部惊醒世人的现实主义题材。

“面对创作要求很高的微小说,他是胸有成竹的。”市评论家协会主席、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任美衡在发言中说,殷君发的作品语言严谨、文字规范,可见作者对文体、语言、记叙的驾驭水平,以大事思考来显示小事细节,作品有质感、有路迹、有积累,并且有着正面的价值取向,但作者还不够放开,有待强化人物刻画。

市作协副主席、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定安说,衡阳是一个文学创作现实题材的宝库,殷君发的作品聚焦医疗领域,是当代医疗行业的真实镜像。他认为,作为本土作家,可适当融入本土的特色与文化,体现本土味道。

“小说创作注定是一场旷世修行。”殷君发浅谈自己二十多年来创作小说的感受。在《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这本小说集中,最常见的是小人物,有挣脱富婆牢笼的文人张、有靠赌台球起家的精明人丁飞、有往猪肉中注水的胡屠夫、有惨死在侵略者手中的何平、有医生、有护士,还有的男人或女人甚至连姓名都没取。“我喜欢把普通人的命运跟人性结合起来、跟性格结合起来、跟故事结合起来、跟社会环境结合起来,让大家读起来,觉得这个人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这是对文字的敬畏。”

谈到对文字的敬畏,殷君发表示自己喜欢使用干脆利落的文字,不愿意拖沓,也不擅长使用长句。“我以自己的阅读习惯,来定位写作的习惯。我喜欢在小说中使用短句,让人看起来活泼,容易理解,没有晦涩的感觉。”

作者简介:

殷君发,笔名殷沙,凯霞君天,系湖南省衡南县人,现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工作,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其先后在数十种报刊杂志发表各类作品500多篇(首)共80多万字,作品入选《意林》《特别关注》《小小说选刊》《2008最值得中学生珍藏的100篇散文》《最具小学生人气的100篇微型小说》等多个选集。2018年出版长篇小说《刀锋玫瑰》,2019年出版小说集《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其另一部“医路”题材的新作《向癌挣命》已经与起点中文网签约,正陆续连载刊登。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梁丽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