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国之典 民之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和铁路的故事④ | 10张图带你解读小站十二时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10 06:46:28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DSC_6660_??.jpg

寅时(3:00-5:00)

夜将尽,世人大多沉浸在熟梦中,对于值班员魏小平和助理值班员张扬来说,这是他们夜班工作的开始。

黑夜中,座落在湖南省靖州县的太阳坪火车站格外寂静,放眼望去,这座焦柳南线上的四等小站里,只有行车室里灯火通明,值班员魏小平正在排列列车进路,并与列车司机、前后站值班员进行沟通。

DSC_6685_??.jpg

卯时(5:00-7:00)

天破晓,日出东方。运行的客车上绝大多数旅客都还沉浸在睡梦中,他们不知道,车窗外的站台上,助理值班员张扬在确认信号灯正常后,目送他们经过太阳坪车站,安全前往下一站。张扬告诉记者,他的职责就是接送每一列经过小站的列车,远看列车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近看列车走行部分及货物装截是否有异样并做好列车尾部标志的确认,以确保列车万无一失。

DSC_6693_??.jpg

辰时(7:00-9:00)

人们从睡梦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学习。相比于喧嚣的大站,太阳坪车站显得很“冷清”。虽然车站有20名左右员工,但因为分成了几个班组24小时轮流值班,因此,每个时间段能看到的工作人员不超十人。

对于小站的员工来说,他们的工作时间既不是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不是工业社会的朝九晚六,而是根据值班时间来定的,有可能白天酣睡半夜警醒,也有可能上午休息傍晚起来值班。

DSC_6735_??.jpg

巳时(9:00-11:00)和未时(13:00-15:00)

巳时和未时是太阳坪车站最“热闹”的时候,因为,列车7269次/7270次将在此停靠,上下乘客。

早上,车站附近的农民会带着自家种的农作物乘坐7269次列车前往集镇进行售卖。下午,农民们带着空空的篮子和鼓鼓的钱兜,乘坐7270次列车返回。常年乘坐火车赶集的老人告诉记者,每一次往返都很幸福。

DSC_6656_??.jpg

午时(11:00-13:00)

正午时分,烈日当空,行车室内略显闷热。值班员欧小平的午餐已经放在桌边10多分钟了,而他,正盯着控制台上的信号,与列车司机及相邻两站值班员进行沟通联系。欧小平介绍,现在看到的这套设备是6502电气集中联锁,排列列车进路还需要手动操作。近期,整个焦柳南线都在做电气化改造,记者下次再来,也许小站使用的就是计算机联锁系统了。

DSC_6224_??.jpg

申时(15:00-17:00)

下午三点半左右,太阳坪车站迎来了几位“老朋友”,他们是怀化电务段靖州信号车间的检修组人员。支部书记佘嵘告诉记者,他们组负责太阳坪站、艮山口站、靖州站、八家旺站、流坪站5个站信号设备检修和维护,每周都会进行常规巡检。今天是点外作业,有一位同事留在行车室了解列车通过情况,随时通知他们注意避让,其他同事则是利用列车通过的间隙,对信号设备进行维护。

DSC_6245_??.jpg

酉时(17:00-19:00)

太阳坪车站两侧信号设备的维护工作接近尾声,此时,吴有翔已弯腰作业上百次。他介绍,自己主要负责清理道岔滑床板的污垢,列车经过时,会有灰尘和油污留在滑床板上,时间久了,这些积攒的油泥就会影响道岔的正常运转,必须用铲子把它们清除掉。吴有翔笑称:“每个星期都要给道岔‘洗洗澡’啊。”

日落西山,太阳坪车站的维护工作也全部完成了,检修组成员在夕阳的陪伴下返回靖州。

DSC_6513_??.jpg

戌时(19:00-21:00)

夕阳沉没,万物朦胧,工作和学习了一天的人们返回家中休息。然而对于调车长张松林来说,现在正是忙碌的时候。今晚有两趟货运车需要在太阳坪车站进行调车作业,他负责指挥列车司机将列车推送到指定的股道中,并根据作业计划,解体调车。

DSC_6623_??.jpg

亥时(21:00-23:00)

夜色已深,调车作业完毕。列车司机邓孝平在等待行车指令期间,围绕列车检查相关设备,随后,他将驾车前往柳州。

DSC_6633_??.jpg

子时(23:00-1:00)至丑时(1:00-3:00)

后半夜,大多数人进入了睡梦中,太阳坪车站也沉寂了下来。此时,行车室内依旧灯火通明,值班员周早志和助理值班员谭胜坚守在岗位上,保证着每一列列车的运行安全。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编辑:刘顿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