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坚持不变的初心,一生为人民做好一件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9 22:58:24

坚持不变的初心,一生为人民做好一件事

——致敬时代楷模余元君(一)

湖南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同志,最近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余元君被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时代楷模,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典型,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他们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

余元君的事迹,中央、省等各级媒体有大量报道,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他被授予“时代楷模”,当之无愧,我们当以其为标杆,学习其事迹,弘扬其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在余元君诸多优秀品质中,最令观潮君感动的,是他对事业的执着,少年立志,终生不渝,用一辈子践行自己的初心,直至劳累过度去世。

余元君的名字里,没有一点水,但他一生与水结下不解之缘:他生在洞庭湖畔,从小就立志做一名治水的“大禹”。大学学的是水利专业,毕业后分配在水利部门工作,一心治理洞庭湖,踏遍洞庭湖的每一个角落,最后倒在洞庭湖边。他用一生实现了自己做一个“洞庭人”誓言。

余元君组织编著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

他一生在做一件事,治理洞庭湖。他一生也只做一件事,治理洞庭湖。还洞庭湖一湖碧水,重现《岳阳楼记》中“沙鸥飞翔集、锦鳞游泳”的美景,是他毕生的梦想。他把这件于党和人民有益的事做到了极致,做出了境界,那一大堆研究成果和治理成效就是证明。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如果东一锤西一锤,很可能一颗钉子都钉不牢。

余元君几十年初心不改,用尽一生,努力做好洞庭湖治理这件事,就是这种定力的表现,就是钉钉子精神的表现。

一生做好一件事,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甚至可以说非常难。有些人在基层嫌累,嫌琐碎,嫌没出息,在机关又嫌闷,嫌无趣。干工作总是3分钟热度,一日曝十日寒,心神不定,这山望着那山高。增广贤文里说的“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就是用来形容那些志向不定、左右摇摆的人。如此无恒心者,终将一事无成。

而余元君则不同,在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一扎就是几十年,至死没有离开过洞庭湖。洞庭湖治理难,工作累,这些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在余元君心里,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建功立业之所。洞庭湖,对他来说同样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而如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一湖洞庭水,就是他向党和人民捧出的一份最好的成绩单,也是对他一生奉献所授予的最美勋章。

众多被评为“时代楷模”的先进人物,都有一生为人民做好一件事的钉子精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工作30多年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中国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直至因病逝世……

这些时代楷模,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因为他们始终坚守不变的初心,干一行,就认一行,不抛弃,不放弃,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做出了极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的人生也因此熠熠发光,成为万人景仰的明星。

一个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一生能为人民做好一件事,已经非常难得。这样的人生也是幸福的,因为,幸福来自于奋斗。用余元君生前的话说,一生能因为干好了一件事而产生成就感,值。

以余元君为代表的时代楷模坚守的初心,于个人职业生涯而言,是坚定不移的职业理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则是一生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矢志不渝的信仰,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时代楷模余元君就是一面镜子,学习余元君,就是要对照他的优秀品质,寻找自身的差距,进行深入剖析,自我革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人。

学习余元君,也要把他钉钉子的精神,用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工作中去。“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大举措。在“三大攻坚战”中建功立业,积极担当作为,是一项光荣的历史使命,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为之奋斗,甚至付出牺牲。当前“三大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也是最容易懈怠和出现滑坡的阶段。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此时,正是考验党员干部定力和信心的时候。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奋力完成最后的一锤,让三大攻坚战完美收官。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党对我们的托付,也是人民对我们的热切期盼。

余元君的优秀品质远不止这些,作为时代楷模,他就是一座精神富矿。学习他,就是要深入挖掘蕴藏在他身上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化为饱满的干事激情,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中生发出无穷的动力。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周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