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丨李实行:待到革命胜利日,便是我归来时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9 17:42:14

081454u8tcehbphfo41zqo.jpg

衡山县岳北农工会旧址

1923年11月,湖南衡山岳北农工会遭反动军阀镇压,农运骨干被迫转移。

岳北农工会执行委员兼秘书李实行,匆忙中转移到安源,来不及告知家人。随后,李实行的父亲被捕入狱,妻子唐金云避捕流落异乡,四处寻找丈夫。

听说丈夫在上海,唐金云坐了7天船赶到上海。回到衡山后,又听说在安源,便立刻动身前往,才终于找到丈夫。夫妻俩在安源度过了短暂的甜蜜时光,唐金云在那里还生下了一个儿子。

1925年,中共党组织选派李实行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之后,他又到衡山、武汉从事革命工作,夫妻常生活在一起。1928年春,李实行毅然参加浏东游击队。严峻的战斗形势下,两人不得不分离,唐金云回到家乡。后来,李实行参加平江起义,率部在湘鄂赣边境开展游击战、运动战,被彭德怀称赞“治军有方,游击有术”。毛泽东也多次称赞其为“难得的骁将”。1930年,时任红军三军团第五军第一师师长的李实行带领队伍两次攻打长沙时,顺道回家看望亲人,对妻子讲:“在家等我,革命胜利后我就回来!”

此后,唐金云就再也没有收到丈夫的任何消息,她的家人受尽苦难。

国民党反动派知道她是红军师长李实行的家人后,霸占了她家的房子和田地,多次派兵抓捕她。一次她不幸被捕,押送到衡山去砍头,途经白果涓水大桥时,被原同盟会会员、当地名人唐群英拦住并救了下来。

李实行的爷爷被反动派抓进大牢里受尽屈辱。去世之前,他反复叮嘱亲人:“我死后,棺材下要垫上四块青砖,不准落葬。我要等我孙子回来给我报仇。我要等他回来给我落葬。”

李实行的父亲在家人中是最早知道当红军的儿子牺牲消息的,但他没有跟家里人透露半个字,一个人闷闷不乐,于忧愤中去世。

唐金云成了全家的顶梁柱。她一个女子无依无靠,只能带着四个儿女、一家老小流浪,居无定所,苦苦等候。五年、十年、十五年,孩子已成家,青丝变白发,可还是没有等到她最亲爱的人。

081921r4ekeqy9pw9egbgx.jpg

李实行简介

新中国成立后,唐金云多方打听,自己的丈夫却一直杳无音讯。无奈之下,她鼓起勇气提笔给毛泽东主席写信。后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指示下,湖南省有关领导来到她家,告诉她李实行的情况。

原来1931年8月在第三次反“围剿”时,李实行就英勇牺牲了,葬于江西省兴国莲塘。可这不是她要的结果,她要的是当红军的丈夫实现当初的承诺,革命胜利后就回来!

后来在各方的支持下,丈夫的亡灵于1956年12月移回衡山。1957年1月,在衡山县大礼堂举行了盛大的追悼会。随后烈士遗骸葬回老家。在苦苦等待近三十个春秋后,离家的丈夫终于归来,回到家人的身边,长眠在门前的小山上,不再离开。

随同烈士遗骸唯一留存下来的遗物,是丈夫牺牲时所穿红军军装上的衣扣。唐金云把这些衣扣收藏下来,并把其中的一枚随时珍藏在胸口的衣袋里,不让片刻离开自己的身体。

当年的农历九月,秋风刮起的日子。唐金云怀揣丈夫的衣扣,溘然离世,时年59岁。

文/熊仲荣 张英豪

来源:红网

作者:熊仲荣 张英豪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