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速递丨孟晓苏:房地产税征收比行政手段更管用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8 19:16:48

WechatIMG131.jpg

孟晓苏在博鳌论坛直播间接受采访。

红网时刻8月8日海南讯(特派记者 康希)今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进行的第三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组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就“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一个很好的金融创新产品,呼吁早日落地。

会上,孟晓苏指出,发展资产证券化更多的要侧重于权益型,中国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都在积极地推动着不动产证券化,在没有REITs之前,有各种类REITs,包括ABS、CMBS等等,但这些基本上都是债务型的,而不是权益型。

他认为应当加快把借债偿还给债权人,通过这样的做法,它不仅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也是推动混改的最佳方案, REITs就是一个混改,可以使虚增资本加快偿还,同时也可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

会后,孟晓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的REITs发展之所以缓慢,是由于在引进之初就被误读为是用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很多人在没有弄清的情况之下,就开始盲目设计,这是原因之一。另外是由于房地产企业在融资环境方面的不确定性所致。同时,他呼吁REITs产品能早日落地。

作为20余年前参与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亲历者之一,孟晓苏也谈到了房地产税的问题。“与其限购,不如把房地产税推出来。”孟晓苏表示,房地产税是房改之后一直没有完成的事,它应该是和房改相匹配的一件事,而相比于行政手段,税收调节更能满足市场经济调节的要求。

房地产税征收是当下普遍较关心的热点话题,尤其它的法案内容和时间表备受关注。孟晓苏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不应过于复杂,第一步可以对所有城镇住房都征收房产税,第二步即按照老百姓的家庭实行退税,即“见房就征,见证就退”,第三步可以考虑对小产权房启征,目前全国小产房面积达到将近70亿平方米,占城市城镇居住面积的25%左右,对小产权房征房地产税也“合情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