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时代楷模余元君
“洞庭之子”余元君,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8 14:42:13

1.jpg

改变贫穷、为民造福、知识报国……对于这些美好初心,我们并不陌生,可以说它们属于好多人。问题在于,有没有守住守好。“洞庭之子”余元君,用46岁的生命诠释了自己“希望将来能为家乡有所贡献”的初心,为“治水兴湘”奋斗到最后一刻。对照先进找差距,我们理应有所自问与反思。

走进“洞庭之子”余元君的那颗心,会发现这颗心其实一点也不传奇。“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在一份自述材料中,余元君如此写道。目睹生我养我的地方总是旱涝无常,于是想改变这种状况,想为家乡有所贡献,心生这样一种初心最正常不过,既真实也很朴素。

但令人钦佩的是,为了这颗心,余元君大学攻读的是与水打交道的专业,毕业后谢绝大城市的挽留,毅然回到生他养他的洞庭湖;为了这颗心,他恒如水、善若水、情似水,一心“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了这颗心,25年来,他几乎踏遍了湖区每一寸堤段,记不清走坏了多少双鞋,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湖区度过。

初心守到踏遍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守到只需用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任何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守到成为别人眼里的“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守到直到殉职前还一直奔走在蓄滞洪区建设一线,显然,为了这颗心,真是蛮拼的。

初心再美好,不去努力实现等于零。那么,如何去实现?就要像余元君那样去拼,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在笃定务实的行动中演绎和诠释初心。因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追逐初心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到了今天,实现初心依然意味着要去吃苦、要有付出,注定依然要流血流泪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透过“洞庭之子”的那颗心,让每一个追逐初心的人也更加认识到,唯有付出,唯有坚守,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初心才会真正实现,照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水利专家为民造福、知识报国的不变“初心”。走进“洞庭之子”的那颗心,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尽显其中,这位新时代投身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优秀代表,无疑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让我们像余元君一样,为实现初心总是蛮拼的,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并践于行。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