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国之典 民之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和铁路的故事②|铁路人梦一样的坚守 只为当初的一份初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8 11:03:53

??1.jpg

乘务检修车间列车的“休整”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李茜 蔡云云 怀化报道

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车辆段怀化乘务车间,有这样一些默默无闻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工人。他们坚守着入路时那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默默无闻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是铁路的“隐形人”,也是平安的“守护者”。他们每天用锤子、螺丝刀、电笔等各种“医疗器械”为列车“号脉听诊”。小到螺丝钉、螺帽,大到轮对、空调机组、列车制动设备,每辆列车近1000个零部件都需要他们严格认真的检查维修之后,才能开进火车站,才能使一趟趟南来北往的列车安全正点地奔向目的地。

日前,红网时刻记者来到长沙车辆段怀化乘务车间,实地探访了列车的“休整”现场。只见一列绿皮车正在接受“B超”和“治疗”,大到列车转向架、车盘,小到车厢内的螺丝,任何部件的异常现象和安全隐患都逃不过整修员的火眼金睛。

??2.jpg

他们每天用锤子、螺丝刀、电笔等各种“医疗器械”为列车“号脉听诊”。

检测,反复多次规格高

每天不计其数的列车从怀化始发开往全国各地:南下广州、深圳、北上北京,西至成都……每次出车,往返少则几千公里、多则上万公里。

长沙车辆段怀化乘务车间党总支书记宣湖新介绍说,每趟始发到怀化的列车,单趟行驶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就需要进库做全面检测,不足2000公里的则在停靠站台做例行检查。

宣湖新说,像人一样,列车的“五脏六腑”也一应俱全,因此必须对经过长途奔波后的列车进行高规格的全套严格“体检”。凡进入车间的列车,都会接受10人一组的整修员从头至尾、由内而外的检查。在排除故障、再次复检以及试风、通电、通水等检测项目达标后,列车还要行驶至站台再接受一次例行检查。通常情况下,在一个半小时里,只有经过三次反复全面检查、通过一道又一道“关卡”后,列车才被允许继续安全上路。

与此同时,车身清洗、车厢清洁工作也在进行。车厢外,5人一组的清洗员由上而下、从前到后为十几节车身“洗澡”;车厢内,清洁员则认真地做着扫除垃圾、为卧铺换干净床单等卫生工作,从而为旅客创造一个整洁的乘坐环境。

??3.jpg

乘务车间工人在作业。

梦一样的坚守 只为当初的一份初心

乘务车间检修员除了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外,还得靠体力和毅力。王文,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怀化乘务一队队长,兼职班组党支部书记,从8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态度扎根生产一线,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他所带领的乘务一队职工和第一党支部党员,在路风、人身及行车安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

王文热爱车辆,更热爱自己的事业,严格遵守段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从入路一来,他就暗下决心,非学出个标兵、干出个榜样来。1990年,他从检车员转到空调电器及发电车检修,再到电器班工长、乘务队队长,一步一个脚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和同事们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可能有人会说,队长是管理者,指挥就行了,哪用得着自己动手啊!那是你们对车队队长这岗位不了解,车队长看似管理者高高在上,实则全能替补,哪里漏缺哪里补上,啥活都得会。特别是在每年的春运、暑运时期,他在人员缺少的情况下主动要求顶岗担当乘务工作,在平常时期他与职工进行相互交心,不论是业务学习,还是与职工座谈,他都认真进行谈心交流,成为车间职工的贴心人。

有一次,北京线车体要进行全列分钩检修,而这趟车体的有个乘务员因病请假了,一趟车体十多辆车的大线摘解,解三捆工作全部要由另一个乘务员完成,工作量突增不说,而此时偏偏天降大雨,所有大线还不能落地淋雨,必须收放到车上,更是增大了劳动量。王文知道情况后,立刻赶赴车站,与当班乘务员一起,设置好防护信号,一人一边开始进行大线、三捆摘解工作,动作迅速麻利,硬是冒着雨赶在分钩前把所有的摘解工作做完了。事后,那位当班乘务员敬佩地说:“本来在这鬼天气进行全列分钩,又碰上队友生病,我还一肚子怨气,可王文队长一句多话没有,上来就干起,干得又快又好,做完他那边的还过来帮我这边,我还能抱怨啥,啥都没了,服了!”其实,这种事情常常会发生在王文身上,他就好比篮球场上的“第六人”,关键时刻随时要上,而且要上得起,因此钻研技术成了王队平时最爱琢磨的事。

面对车辆技术的更新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拓展,常常在车顶空调机旁、发电车机房内和直供电车底600伏逆变器电源和充电器旁,随处可看见他的身影,他把岗位知识当作是专业技术,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虚心地向各工种老师傅们学习请教各种技术难题。凭着这股子钻劲,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车电技师。作为一名车队长(兼职党支部书记),王文常说:“我所做的一切要无愧于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能保证列车‘健康’,再苦再累也值得;只要能将旅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就是我们的最大安慰。”

服务暖人心 先行展作为

春节长假刚过,回家探望父母亲友度过了一个悠长假期后的人们,纷纷踏上旅程,奔向他们拼搏奋斗的城市,为梦想开始新一年的工作。铁路春运如同往年一样迎来了返城高峰,一列列火车运送着一群又一群的人们,从一地到另一地,一切看上去那么的平凡,但又那么的不平凡。铁路春运就在这源源不断地输送中,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完成着艰巨而重要的使命。

2月15日21点30分许,由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6580次列车,离终点站不到一小时路程了,本次列车的乘务长叶志力同志正在2号车厢乘务工作间整理记录工作日志,填报列尾交接单,认真完成本次运输任务最后一环的工作。

“老叶,快、快去5号车厢!”伴着高喊声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抬头一望,车长已经带着一名列车员面色慌张地站到了乘务间门口。

“怎么了?”老叶站起来,顺手就把桌子上的工具包挎上了肩膀。

“快走,走!有个小孩在卧铺车厢玩,把脚卡住了,怎么弄也弄不出来,小孩怕,大人急,你赶紧去看看!”车长边说边招手,返身就走。老叶听闻话也不多,抓过对讲机,拎上检车锤就跟了上去。

一行人,急急穿过2节车厢,路上,老叶了解下基本情况,得知之前车长等人曾数次尝试调整孩子的卡脚角度,试图将脚抽出来,均因孩子疼痛叫喊而未成功。考虑到孩子太小,为避免引起腿部各关节浮肿,加重解救难度,老叶当机立断,决定拆卸卧铺边梯脚凳救人。

很快,他们就来到了被卡小孩的5号车厢。只见一个五六岁左右的男孩坐在中铺边上,右腿盘着,左腿别在床铺与边梯脚凳连接处,边上围着一群人,孩子小脸憋着,有点不知所措地看着大家。

“哎呀,同志,快看看,想想办法吧,我这孩子脚卡着出不来,会不会卡坏呀?”一旁站着的一个男人迎头就问,满脸焦急。

“你是孩子的爸爸吧?别急,没事,别吓着孩子了。”老叶看了一眼男人,示意他控制一下情绪,转眼就看着孩子,笑眯眯地说:“小朋友,火车上的床跟在家里床是不是不一样?你看三层的床铺,还有梯子可以爬,是不是特别有意思?”边说着,边扯了下床垫单隔在孩子夹腿与边梯的缝隙处。

男孩看着这个笑眯眯的伯伯,乖乖地点了点头,先前慌乱恐惧的小眼神有所放松。

“我有个儿子,你应该喊哥哥,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只要坐火车上卧铺也喜欢爬上爬下。”老叶说着,用手指了下边梯两侧,让两旁的人分别扶着梯子,又说“不过有一次他一脚踩空,滑了一下,把脚皮刮了一块,可把他疼坏了,你看你也一样,把脚卡住了,不过你运气比他好,没受伤,哈哈!”

孩子低着头也跟着笑了,不那么害怕了,老叶此时已拿出工具开始拧松螺栓进行拆卸了。就这样,老叶一边跟孩子聊天,一边卸螺栓,当拧松了6颗螺栓后,边梯脚凳松动了,缓慢拉开距离,边梯与床铺间隙变大,在众人的帮助下,顺利将小孩左腿移出。

站在旁边,父亲心里不安的石头终于落下,一个劲地说着谢谢,给大家添麻烦了。老叶摸了摸孩子的头,转向孩子的父亲,打趣道:“旅客同志,孩子小,好奇心重,我们倒不怕麻烦拆一次梯子,你可也不要怕麻烦多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安全第一啊。”孩子的父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点头称是。旁边的旅客也纷纷表示认同遵守公共安全规则很重要。

??5.jpg

乘务车间活动一览。

说完,老叶又开始恢复固定螺栓,将边梯安装上紧,确认无松动可以正常使用后,收拾行装又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列车很快就要到终点深圳西站了,他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把每一趟车旅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目的地,才是老叶、才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和老叶一样的铁路职工最牵挂的事。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李茜 蔡云云

编辑:杨超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