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小事”见初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7 15:06:19

最是“小事”暖人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山西省霍州市的85岁老党员郝郁民回想起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7月19日,郝郁民(右)和张玉生在翻看当年收到的反馈信件。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这件“小事”缘起一封“投诉信”。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坐车被骗,加之车主的恶劣态度,被激怒的张玉生、韩忠民等三个人写信给市委书记反映情况。至于效果如何,当时的他们压根没抱啥希望。

这是7月19日拍摄的郝郁民、张玉生和韩忠民当年收到的反馈信件。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之后,没想到的是,投诉有回音了,更没想到的是,随后几天,又收到了一系列处理“反馈”。

“咱都不相信一个市委书记能管这样的小事,但人家不仅管了,还要管到让我们满意为止。”点滴之间见初心,从这件“小事”上,我们看到了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和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的满腔热忱。

这是7月19日拍摄的郝郁民、张玉生和韩忠民收到的《福州晚报》复印件。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党员干部应该有的态度,无论大事小情,无论何时何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生“小事”作出重要指示。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养老院服务质量……这些事情看似寻常,但每一件都源自初心、系着民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二字看似缥缈,却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和一言一行之中尽显本色。

而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实际却是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凝结着群众的关切,关乎民心的走向。如果这些“小事”解决不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无从谈起。

把初心融入民心,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把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好做实。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廖俊波、黄文秀、王继才……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和他们背后数不清的感人故事,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材。他们的一言一行,正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鲜活的注解。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守初心”排在总要求的首位,可见其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守住初心,前提是心中有民,重点是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

也只有将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最大化,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感受得到的“小事”作于细作于实,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醒着党的自我革命还任重而道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守初心”的重要性。

“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守初心”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不能变,为民初心必须一以贯之。(芦静)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