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地评线】主题教育要在三个“真”上下功夫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7 16:12:34

主题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定、组织上更加坚强、行动上更加自觉的重要举措。近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夯实基础、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助推器”。但如何有效落实主题教育?如何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笔者认为,要在三个“真”上下功夫。

主题教育要在引导干部在“真学”上下功夫。毫无疑问,让干部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方法,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才能真正使主题教育的开展走向深层次。因此,要建立主题教育备课授课、做好笔记、及时签到、缺课补课、检查督导等一系教育制度,保证教育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是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干部“真学”的有力抓手。同时,要通过党委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会、基层理论读书会等形式,按照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子的要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要在引导干部在“真懂”上下功夫。党员干部队伍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也不尽相同,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固定党日活动开展“学习主题教育大家谈”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同时,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带头备课授课,带头写理论文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授课能力,为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实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题教育要在引导干部在“真用”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是主题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最高目标,只有将主题教育的理论与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才能促进主题教育向深层次开展。教育中,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贴基层群众要求,紧贴广大干部思想实际,带着问题下基层,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运用学习成果解决问题。在每一阶段结束后,及时召开主题教育情况分析会、阶段讲评会,对前一阶段教育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和讲评,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的措施、对策,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增强教育针对性,进一步营造抓好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重大。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学懂弄通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文/陈宇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宇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