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地评线】一封回信承载为民初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7 16:33:34

新华社近日播发的通讯《点滴之间见初心——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披露了山西省霍州市85岁老党员郝郁民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

1992年4月,郝郁民和两名同事因在福州出差期间购买车票时遭遇当地一些人的欺诈,三人愤而给素未谋面也不知其名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本来认为“市委书记哪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就“压根没抱啥希望”的郝郁民等人,没想到回到霍州后没多久迎来了投诉“回音”和一系列处理“反馈”,之后不仅收到了被多收的票钱,还有涉事客运站的“检讨书”。这一经历让郝郁民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曾反复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公仆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福州的乘车经历让郝郁民出乎意料,的确,车主的蛮横态度,就在于认为没人会理这种小事,一旦有人管了,自然就不敢了。从写信到最后处理结束只用了40多天,并且处理得环环紧扣、步步深入,着实令人敬佩,这考验的不只是办事能力,更是办事效率,终究来讲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为民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更是从最初就是这样做的。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我们党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件“小事”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成了郝郁民三人为官、做人的榜样。不止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更应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榜样。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是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检验标准就是能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唯有始终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彰显出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烈的情感冲击力、特别的感染号召力,根源就在它的人民情怀。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只有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事。党员干部要把“为民”这个理念深入内心,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为群众热情服务、排忧解难,方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