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1元银行理财约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7 16:54:50

11.jpg

源自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3.png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肖娟)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随着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国有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密集亮相,门槛低至1元的理财悄然进入大众投资者的视线。

理财子公司对投资者有哪些影响?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态度如何?湖南什么时候将出现本土的理财子公司?近日,记者进行了了解。

5家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更多在路上

截至8月1日,工行(工银理财)、农行(农银理财)、中行(中银理财)、建行(建信理财)、交行(交银理财)等五大国有银行的理财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

除了已经开业经营的5家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记者了解到,还有更多理财子公司整装待发。目前,已有近30家银行公告将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不仅有大型国有银行的身影,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是理财子公司申报的主力军。

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要在批准之日6个月内完成筹建,这意味着年内将有一批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

为什么这么多银行密集设立理财子公司?部分银行的公告显示,设立理财子公司可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

除了监管的鼓励外,相比传统理财,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范围、投资门槛、销售渠道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也是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理财产品将逐渐从银行剥离出来,理财子公司也将与基金公司、券商等在资管市场上直接竞争。

鼓励长期持有的1元银行理财,约吗?

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与传统银行理财有哪些不同?记者梳理了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等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发现,除了理财门槛,部分与目前的银行理财区别不大,部分则特征明显:比如1元起购,期限较长,如果看产品说明书,感觉更像一款基金。

如工银理财首批推出的产品,产品期限普遍在1年半以上。其中一款100万元起购,业绩比较基准为6.2%的科创主题理财产品,投资期限长达5年,鼓励长期持有的意图明显。

而这并非孤例。建信理财推出的一款 “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主要布局的是权益资产,1元起购,期限3年,业绩比较基准为5.8%-8.5%(年化),鼓励长期配置。

为什么“超长待机”?从投向上看,上述产品主要投向为权益类资产,部分投资的是未上市企业的股权,资产流动性有一定限制,这可能是产品期限更长的一个原因。

对习惯“快进快出”,买资金有流动性要求的投资者而言,可能还是更适合购买短期理财进行滚动投资。

湘系理财子公司渐行渐近,长沙银行或饮头啖汤

“我行的理财子公司在湖南没有设置分支机构,湖南分行也暂时没有产品承销等其他合作关系。”近日,一家国有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湖南什么时候将出现本土的理财子公司?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21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简称《公告》),拟全资发起设立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 10 亿元,注册地在长沙。

而其他法人银行暂未有动作。长沙银行《公告》指出,本次投资是为落实最新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