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主题教育要重视“教”的供给侧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6 09:53:04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个人能否学到真本事、强本领,的确离不开自身参悟和努力。于主题教育而言,党员干部锻造党性、汲取初心、焕发精神,也须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淬炼打磨、耐心积蓄。但俗话又说,“严师出高徒”。缺乏技艺高超、德行修为的师傅指导,一个人成长成才势必不容易。由此可见,主题教育效果决定于党员干部内因,但高质量、高水平的思想教育、精神补给和“师风师范”同样不能缺位。

然在现实工作过程中,不乏少数地方党组织过于注重党员干部自学自修、轻视“教”的供给侧质量,以致教与学“缺条腿”,不能起到协调推动主题教育进程作用。比如,有的优质授课专家、宣讲师资队伍不健全,导致理论课堂和思想传授走不深、讲不全、不生动,甚至沦为形式主义;有的集体学习“赶鸭子上架”,对党的思想理念、政策方针进行碎片化、生硬化解读,甚至照本宣科、念念稿件;还有的担使命、抓落实时领导干部不愿指导、更不想带头,普通党员只能干眼等着、徘徊踟蹰。

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自觉学习、主动吮吸,能为认识短板和思想问题查缺补漏、修复完善,从而不断完善提升、净化革新。然教是学的前提、学是教的升华,假使没有从旁提点、循循善诱、引导帮传,难保个别党员干部在读完原著、看完原文后,也不能悟出原理、领悟真理。所谓“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洗礼过程中,定然会存在诸多迷惑和困境,那就须求师问道、聆听解析,从而拨云见日、化解难题,好比为思想解放、精神升腾提供阶梯。

以其昏昏,不能使人昭昭。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党性意识和精神作风的沐浴,更是一次实干担当、笃定使命的夯基。无论是学理论、守初心,还是担使命、抓落实,都少不了理论过关、作为过硬的人“传道授业解惑”。换个角度看,各地党组织要为党员干部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条件,尤其在理论教育、思想教育、实干教育中塑造典型和先进人物,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样板和看齐标杆。比如,挖掘和培育理论基础扎实的领域专家,加入到主题教育授课中,替党员干部补知识、传真理,让其对党的新理论等形成系统全面的认知,使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才能达到党性境界、思想境界、精神境界的高峰。

群雁高飞头雁领,群羊奋进头羊带。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念好“教”字,关键在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这也是事关党员干部向谁学、怎么学的问题。党组织负责人是身边最生动的哲学,一言一行都能感染和影响党员干部。因此,党组织负责人要不待扬鞭自奋蹄,一方面自觉投入到主题教育中真学真改、实干实为,另一方面还得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将教育好、引领好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使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主题教育有“教”的源头,党员干部“学”才会有营养、有动力。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教”字,党员干部才能在寓教于乐、明辨是非、扬长避短中不断成长进步、优化升格。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