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视频·直击香港
视频 | 我爱香港① :五星红旗的来历!14亿护旗手都应该知道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8-05 18:12:41

五星红旗是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那你知道五星红旗是怎么来的吗?

1949年中旬,当时国家向全世界征集新中国的国旗图案,消息一传开之后,不久便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3000多幅设计稿。

这里边各式各样的图案都有,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有38幅入选了。

其中一幅黄河旗是当时最受欢迎的旗帜,星星代表着党和人民,黄线代表黄河。

可是我们还有长江、珠江等河流,于是衍生出这样的草案。

但按照这样子画下去,国旗就该变成地图了。而且这么多线条看起来就像是红色土地被瓜分了一样,寓意不好,所以,这件作品虽然人气很高,但最终没能入选,这件事也就被搁置了一段时间。

一直到开国大典前几天,一份设计稿从江南一路快马加鞭送到了北平,并且送到了周总理面前。周总理看到之后就说:这个设计很好,寓意鲜明深刻,这红旗象征着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大地,四星围绕大星,象征着中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这件让周总理看中的作品就是——五星红旗。

而他的作者不是什么设计大师,也不是艺术泰斗,而是一个叫曾联松的财务工作者。财务大叔设计国旗?他哪来的灵感和勇气呢?用他当时的话来说就是,新中国诞生的喜悦和一种热切爱国的激情使然。

曾联松在设计国旗的时候,特意用了大面积鲜明亮丽的红色,既有喜庆欢快的氛围,也包含着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深刻寓意和新生的希望,同时,在左上角用黄色画了一颗醒目的大五角星,被四颗小五角星包围着,四个小星星的尖角都正对着大五角星的中心,看起来简洁紧凑,成了大片红色中的点睛之笔,具有非常高的识别度。

在最早设计的时候,曾联松的大五角星里面还有镰刀,但因其寓意跟大星星本身代表的含义重复了,所以简化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到了今天,五星红旗已经不仅是一面国旗,它更是全体中国人的图腾,不管身在何处,只要看到这面旗帜,就知道祖国在你身边。

而这些常识,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①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②不得悬挂破损、污损或者不合规格的国徽。③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

爱我中华,护我国旗。我们有14亿护旗手!

文字资料来源:人民网《五星红旗出自一位普通的公民之手》

视频素材来源:央视网、人民网、八一电视

剪辑整理:时刻新闻编辑 刘明珠

相关链接:视频 | 我爱香港② :我们有14亿守护香港繁荣的中国人!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刘明珠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