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央媒湖南指数:热度爆表
光明日报丨湖南:红色热土涌现创新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9 09:35:18

【名家看湖南】

湖南这一方红色热土,也是创新的沃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创新基因,是激励湖湘儿女在中国乃至世界近现代历史舞台上勇担重任的精神源泉,也是鼓舞湖南科技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强大动力。

从周光召、陈能宽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到袁隆平数十年如一日攻关杂交水稻技术,再到黄伯云、何继善、卢光琇等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从双季稻、杂交稻、海水稻等水稻种植技术跃上一个个新台阶,到化工、机械、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持续的技术革新,为新中国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迎来了科技事业的春天,创新潮涌三湘大地。超级杂交稻最高亩产1152.3公斤,“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获全球超算“六连冠”,超高速列车等标志性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科技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科研平台从解放初期的3家发展到18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临床医学中心及省级研发服务平台589个,成为孕育重大创新技术的重要源头,覆盖重点产业和重大民生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在湘布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8个国家级高新区,长沙、株洲、衡阳3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浏阳市等3个国家创新型县市,成为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高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责无旁贷。湖南科技战线将瞄准“一带一部”的战略新定位,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抓手,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着力提升区域创新综合实力,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接续奋斗。

(作者:童旭东,系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童旭东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