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用主题教育助推“人才强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4 15:49: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22日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强调要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100多年前,西洋人用炮火“轰”开了旧中国的大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的那段时间里,中国人民依旧吃不饱饭,直到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从那之后,中国以30多年的叠加速度走完了西方国家耗时200年左右的工业化进程,到如今跻身于世界大国,这和国家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人才息息相关。

现代国家的强盛主要依靠三个方面:经济、科技和教育。上一个40年,我们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人口资源,并对接全球产业大转移的机会窗口,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奇迹。但是,今天及以后,“人口大国”将不再是优势,二三十年内,人类财富创造与实现的方式会加速度走向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消费模式、服务模式以及社会治理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改变。因此,中国必须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转型。

教育是“人才大国”之本。与其增加人口,不如增加教育投入。历史一再表明,任何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无不是根植于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之上。在城市教育日趋完备的同时,重振乡村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如果大批农村青少年能够普遍接受良好的知识与智力训练,以及公民素质训练,我们在新技术革命的竞争中,才会有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根基。

不可否认,当今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的话语权,正是奠基于千万家企业在40年来为国家所积累起来的国民财富之上的。企业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唯有企业个体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强大,才能铸造国家的强盛。我国的本土品牌“华为”,自主研发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5G技术,在西方大国的压制之下,毅然挺起国之脊梁,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69位;小米公司也于近日挺进世界500强企业之列。他们成功的原因最重要之一就是善用人才。华为有自己独有的一套管理体系,它善用人才,善于培养人才,更善于引进人才。华为的全球安全团队的高管几乎都是外国人,其他团队部门的高管也有不少西方面孔,华为之所以能够走得稳,走得远,很大原因在于华为懂得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并“师夷长技”,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日,华为以200万年薪签下一名刚毕业的博士生,可见人才的价值。

企业如此,国家亦如此。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手段,是发展的动力支撑。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强国的保障,人才是发展的强大力量。谋事在人,成事在于人才,只有将“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大国”,再将“人才大国”升级为“人才强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文/李畅

来源:红网

作者:李畅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