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长沙市雨花非遗馆 感受非遗新时尚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3 15:55:34

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湖南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

授课老师正在进行茶道表演。

营员们正在认真听课。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贺喜迎 肖裕林 曾理)参观君子六艺、观看香篆表演、亲手体验香牌制作、学习中国茶道……7月22日下午,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南林科大萌习团营赴长沙市雨花非遗馆参观体验,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营员和海外领队感受宋代中国“生活四艺”的魅力,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亲密接触。

营员们先后参观了馆内的非洲馆、女工协会及六艺馆,看到精美的手工饰品、神秘的非洲图腾、古朴的中国弓箭,华裔青少年们驻足观看,纷纷拿出手机将这一幕幕记录下来。

想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品茶、焚香、挂画、插花这“生活四艺”是绕不开的,这次营员们在非遗馆来了一场深度体验,感受古人的诗意生活。

香道体验环节,营员们认识了在国外少见的中国传统香道,并观看了香篆表演。在初步了解香的历史及香牌制作方法后,营员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香牌。“依次加入原材料,细细研磨……加水后,将香泥揉捏成球形,放入模具压紧实……醒香、风干后将配饰装好,一个香牌就制作完成了。”在讲师的耐心指导下,营员们手中的香泥由干涩变得温润,最后在模具中制成了不同图案的香牌。“原来中草药不仅能治病,还是香牌的制作原料,中华的文化太高深了。”手握着自制的香牌,营员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此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湖南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现代商贸城、服饰家纺城、酒店用品城等参观学习,感受到了湖南外贸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喜迎 肖裕林 曾理

编辑:聂伊岑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