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不老 春晖永在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2 15:22:57

QQ??20190722152033.png

刘理,教育学博士、教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现任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理教授在“春晖援教”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各位学员:

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到革命老区平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五百名中小学教师共同沐浴“春晖”。

对于春晖,我早有所闻。但真正认识春晖,是在前天(7月18日)我加了春晖创始人李统兴博士的微信后。在统兴博士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本届春晖开班首日,所评选出的“当日最佳课堂笔记”:李哲、李卓卓、张猛等12位学员整洁、美观、丰盈的课堂笔记,推开了一扇认识春晖和春晖人的窗户,春晖的严谨精细管理和春晖人求学中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令我感动!

随后,通过均才校长的微信朋友圈,我又看到了本届开班仪式上,春晖总联络人刘茜老师和徐彬副校长的讲话和《致学员》公开信,字里行间,真情实感,春晖人沐浴晨曦读《论语》、挥汗灯下写反思的学习样态跃然纸上。

教师代表着社会良知和公平正义,选择教师职业,意味着选择了更多的一份社会责任。尤其是乡村教师,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里头,承载着千千万万父老乡亲对子孙后代沉甸甸的希望!而这种朴实而热切的希望,唯有落地到千千万万乡村教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中,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春晖所展开的主要是面向乡村教师公益援教,其所从事的是一种崇高的事业!

前天(7月18日),情境教育的创始人、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杰出代表李吉林老师离我们而去。李老在病重的最后日子,要求所住病房朝向学校,当李老透过窗户远眺学校,看到亲切的校园和生动活泼的孩子们,我想,老人家弥留之际一定是不存遗憾、唯有不舍!李吉林老师此举,所体现的是一种伟大教育情怀,同时又让我们感受到老人家的一颗不老童心!童心难得!对于老师而言,保持一颗清纯的童心,就等于在纷繁复杂的外在诱惑与自已清澈的内心世界之间树起一道防火墙,能使教师面对外界的浮躁而始终保持立德树人之初心和定力。而这,正是春晖所拥有并赋予春晖人的品质。刚才听到春晖自已的歌曲“春晖之歌”,我的感觉即是一首具有童趣的歌,春晖人身上所体现的也是一种童真!昨天(7月19日),也是通过统兴博士的朋友圈,看到本届学员刘红老师所写的《逐梦春晖 心向远方》反思性教学日记,及刘老师用红与黑两种颜色的笔迹所作的整洁、用心、秀美的课堂笔记,透过这些,让我感受到一股清纯的童心气息迎面而来。刚才现场讲述春晖故事的几位老师,也让人感受到这样的气息。我想,这种纯粹之心,或许正是春晖带给每位春晖人的胎记。人在作,天在看!有理由相信,所有在场的和不在场的、过去的现在的和未来的全体春晖人,都将带着这种清纯的胎记,播种心田、收获希望、逐梦未来!

童心不老,春晖永在!

谢谢!

来源:红网岳阳站

编辑:钟保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