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湖南工学院青春三下乡:电商精准扶贫 助力石田振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2 11:49:41

1g.jpg

7月10日至16日,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扶贫,产业提质”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邵阳市隆回县七江镇石田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衡阳7月22日讯(通讯员 林娟 记者 谭倩)7月10日至16日,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扶贫,产业提质”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邵阳市隆回县七江镇石田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电商知识宣讲与技术指导、产品宣传推广等方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电商帮扶,助力石田村脱贫攻坚,推进当地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乡村振兴。

实践团先后走访调研了石田艾草种植基地、湖南瑾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田弘扬种植专业合作社、石田惠家青生态养殖基地及当地100户村民,了解到石田村主要的农特产品是艾叶系列产品、自制腊肉、猪血丸子、手工粽等,当前仅是线下销售,村民们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通过分析调研结果表明,“宣传力度不够、销售模式单一”是导致石田村农特产品销路短缺、销售规模局限的主要原因。

实践团还对石田村综合服务平台和石田电商服务站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石田村的物流已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电商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前期调研结果,实践团坚定了电商扶贫的信念,重新调整了帮扶计划,完善了农村电商宣传手册,并挨家挨户为村民们宣讲电商知识,打开了他们的电商思维。同时,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收集了石田村农特产品的第一手宣传资料,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大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外,实践团对石田村电商创业典型阳淑荣进行了重点帮扶,手把手教学电商平台运营,成功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和拼多多平台入驻开店且上架多种农特产品。

据悉,实践团将持续跟进阳淑荣的线上店铺运营情况,远程提供电商技术指导与服务,并通过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和宣传视频,进一步加大对石田村农特产品的宣传力度。电商助力石田脱贫振兴,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林娟 谭倩

编辑:梁丽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