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以“登高望远”的情怀、“为山九仞”的压力践行使命担当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1 19:07:12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使命担当篇

使命是什么?担当是什么?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要时刻叩问这两个问题。

使命,重大的任务之谓也。它既是客观的,又属于心的范畴,属于知的范畴。担当虽也有主观因素,但大体属于行的范畴。使命担当结合在一起,就是知行合一,就是用奋斗心引领着开拓进取。使命担当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即顺应时代趋势,把握时代规律,引领时代潮流,解决时代课题。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青年马克思写的“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共产党人的担当就是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就像当年夏衍在《野草》发刊词中写道的“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知易行难,行是根本,是落脚点。说到要比做到容易许多。使命担当不能停留在认识层面,关键在于能否“甩开膀子干”。

有一篇散文叫《泰山挑夫》,歌颂了泰山的挑夫不畏艰险忍辱负重的崇高品格。98年来,中国共产党就像泰山挑夫一样,把中国的命运挑到了明媚的艳阳天下,挑到了开阔的地带,这一种巨大的使命担当,让历史肃然起敬。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一群先进的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它概括为“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

李大钊在中国首次传播马克思主义,陈望道首次翻译《共产党宣言》,蔡和森首次提出创立中国共产党,俞秀松首次创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因为这些优秀知识分子——大学教授、学生、记者的敢为人先,正因为这些优秀知识分子,站在新文化运动的起点,怀揣着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中国和世界”的理想,才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有人说,作为严密的政治组织,建党不是一次性活动的事件,而是一系列准备的过程;建党也不是一时冲动的组织结社,而是励志奋斗的精神集合。历史无法还原当时的一个个现场,可以想见建党初时是何等的艰苦卓绝。

是他们自觉地感到了肩头的责任。风雨如晦,山河破碎,一方面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一方面是“黄浦江畔,码头工人弯腰弓背的姿势,凝固成一个时代被压迫者的雕像”。中国向何处去?怎样拯救日渐失落的中华民族,怎样刷新日渐荒芜的精神家园?当时,各种思想和主义传入中国,形成了比春秋战国时期更复杂的百家争鸣局面。在中西文化的激荡和选择中,他们经过反复比较,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因科学的思想内涵、耀眼的真理光芒、崇高的实践指向和普遍的价值关怀,蕴含着巨大的变革现实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民族性、人类性,能很好地解释中国当时的社会现状。而要解决当时中国的问题,离不开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代表先进生产力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组织,即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就应运而生了,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诉求,将这一诉求与整个国家的独立、整个民族的解放和长远的历史发展结合起来,将“政治解放”“社会解放”“人类解放”有机结合起来,深刻影响了中国现代的历史进程,开创了中国革命崭新的局面。

建党初期的艰难可想而知。血雨腥风,狼犬遍地,复杂的形势,飘摇的局面……复制和照搬照抄外国行不通,只能在遵循马克思主义普遍原则的基础上自己探索道路,只能不断地把肩膀锻打成铁肩膀,挑起中国革命的命运。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体现了勇立潮头的锐气和魄力。它融入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道路。

李大钊说:“要靠自己的力量,抗拒冲决”“要靠自己的努力,打出一道光明”,青年毛泽东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党从成立时起,就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勇敢担负起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主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成为一个极富感染力的“情绪场”,就像“磁场”“电场”“生物场”能够发挥巨大的“场”效应一样,激励和感奋千千万万人投身这伟大的事业。

“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这是任弼时追悼会上叶剑英对任弼时的评价。任弼时不满十七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给父亲的信中说: “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全赖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同乐,此亦我辈青年人的希望和责任,达此便算成功”,中华少年的使命担当溢于言表。不管是年轻时在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还是壮年时在湘赣边区,或是随八路军总部东进抗日前线,他都勤奋地为党工作,以刻苦坚韧著称。他两次被捕受严刑,第一次受到头顶窑块、膝跪铁链和“老虎凳”等酷刑;第二次受的电刑在他背上烙出两个拳头大的窟窿,因而落下了病根子。194O年,他回延安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事无巨细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被称为“党内的老妈妈”。他像村妇盘腿而坐纺线,参加中央机关军民纺线比赛,获得第一名。在党的七大上,他与毛、朱、刘、周并列,成为领导全党的“五大书记”之一。1947年春,他拖着病体与毛泽东、周恩来转战陕北并担任中央支队司令员。行军每到一处,他都要亲自安排住房,布置警卫,组织物资供应,还参与决策研究。抗美1950年10月27日,他因长时间研究抗美援朝战局并思考对策,倒下了。

为了党的事业,挑最重的担子,干最重的活,任弼时同志就这么鞠躬尽瘁地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邓中夏、方志敏、左权、杨靖宇等高级领导人无一不以忍辱负重、忘我工作,写下了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光辉篇章。

在革命战争年代,使命担当还意味着顾全大局,奋勇战斗,不怕牺牲。“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就拿长征途中来说,红军攻克腊子口以后,人们看到两侧尽是悬崖峭壁,如斧劈刀削,崖路上,手榴弹弹片铺满一层。一种舍身忘我的献身精神和杀开一条血路的拼命精神,让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绝处逢生,转危为安。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让在座的与会代表为之动容。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奉命率部担负全军后卫,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11月下旬,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红三十四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全师由原来的5000多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在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抢渡湘江后,红三十四师陷入敌人重重包围。陈树湘腹部中弹,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他万万没有料到自己成了敌人的俘虏。他乘敌不备,伸出双手摸到了湿热的肠子,用尽力气,将肠子掏了出来……,陈树湘永远闭上了年轻而坚韧的眼睛,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遗愿,当时,他29岁。

“梦想可期,蹉跎难避”,中国革命经历了多少意想不到的艰难曲折,有多少陈树湘倒在了血泊之中。我们的党史,充满了使命担当的浩然气、英雄气,毛泽覃、赵一曼、张思德、董存瑞、江竹筠等先烈在我们前头牺牲了,一批批的人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催生了革命先驱梦想中的青春中国的到来。

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驶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快车道,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怎样体现?

2011年,“两弹一星”元勋、88岁的陈能宽躺在病床上,当小儿子为他念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时,他专注地听着,当念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时,老人捏紧右拳锤击自己的胸口,轻声地说,“我们,我们”。老夫聊发少年狂,这一幕把陈能宽为祖国的核武器事业奋勇担当的崇高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陈能宽

陈能宽是建党后两年出生的,青年时考上了由政府资助的自费留学,赴美国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的科技事业。疾风知劲草,国难显忠良。有人不解地问:“美国条件这么好,为何非要回去呢?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呀。”他回答:“因为科学家也是有祖国的呀。” 1960年6月,经中央批准,陈能宽与其他科技骨干奉命选调到二机部参与原子弹、氢弹的攻关工作。从此,他在公众视野中消失25年。这25年,对于妻儿,他只是个抽象的信箱号码;这25年,他无数次遥望家乡的方向,祝福父母身体健康。他率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攻关队伍,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反复试验,向世界最尖端的技术发起挑战。1963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他当即赋诗:“欢呼成果崔巍,称扬举国雄飞。纸虎而今去矣,神州日月增辉。”随着原子弹、氢弹相继研制成功,陈能宽把注意力集中在核武器的进一步安全、可靠、小型、轻量等方向上。“我们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写篇大论文!”是陈能宽念兹在兹的一句话。为了这句话,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与世隔绝的试验场,在风沙呼啸的戈壁滩,生活环境异常艰苦,他坚决要求待遇和大家一样。他淡泊名利,奖掖后进,培养了不少青年科技人才。他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如果我有什么不幸,你要想得开。当年我们抛弃洋房、轿车,带着儿女们回国,就是为了让祖国富强。”

让祖国富强,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雷锋、焦裕禄、蒋筑英、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用奋斗的足迹,担当的气魄,无怨无悔地践行它。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体现不同的精神。

勇于首创的红船精神,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勇于创新的西柏坡精神,勇于开拓的大庆精神,坚忍不拔的抗洪精神,还有,北大荒人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把荒凉的北大荒变成了祖国的粮仓,创造了人间的奇迹;林县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修建了红旗渠,竖起了一座改造自然的丰碑;深圳特区以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谱写了春天的故事;载人航天科技工程人员不懈探索、敢于超越,让“可上九天揽月”不再是神话……这种种具体阶段的精神,具有不同寻常的高度、广度和力度,大大强化和提升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品格,它们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它们体现的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即面对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对民族的重大责任,对人民的重大责任,这样一种精神力量,是和我们的国情和奋斗目标相一致的,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宝库,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的精神共同体,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成为我们的党魂、军魂和国魂的一种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的担当精神,提出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将当代中国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以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的担当精神,为使命担当做出了最好的解释,为全党做出了光辉的表率。在关系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关头,习总书记从来都是旗帜鲜明、不畏艰辛,从不退缩、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从来都是坚韧不拔。从做出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论断,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到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系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涌现,无不展现出习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无不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及破釜沉舟的坚定决心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气概。全党形成一个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它是引领时代前行的方法论和实践论。中国也以使命担当叫板时间: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4%以下,平均每3秒就有1人跨过贫困线;科技创新成果呈现“井喷”之势,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大大靠前。各行各业所展现的与时间赛跑的强大使命担当精神,让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得到了鲜明的展现。

因此,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我们党对历史向何处去的睿智担当,是对红色江山走多远的时代回答,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走邪路、不走弯路、不犯历史性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障。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期。不管任务多么繁重艰巨,我们都要举全党全国之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特别需要担当精神。决胜就是总动员,决胜就是冲锋号。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敢于担当,就是要敢想,敢做,敢担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担当的问题上,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等靠思想、守摊思想、享乐思想、旁观思想、本位思想、功利思想严重。一怕决策失误,不敢大胆拍板。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二怕有风险,不敢创新突破。没有先例的事不敢干,不敢越雷池半步,面对矛盾和问题,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害怕干得多,出错多,不敢主动干事;三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害怕干多了出现新矛盾等等。这些党员干部应该认真找差距,在明初心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端正思想认识,真正让自己变成一个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当前,全党正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既要来一场精神的劳动,更应来一场行动的实践。我们应深刻领会“担使命”“履职责”“为民服务”所蕴含的伟大意义,把“担当什么”“为谁担当”“怎么担当”的内在统一的关系弄清楚。坚定不移地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抓牢抓扎实,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面对改革难啃的硬骨头和激流险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敢接烫手的山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净和担当、勤政与廉政统一起来,增强担当作为的底气,扎扎实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贴心人,显出共产党人的本色。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雷锋用四个问句,形象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让我们增强对新时代使命担当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既有“登高望远”的情怀,又有“为山九仞”的压力,坚持用使命担当开疆拓土、开拓创新,做出实实在在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让我们把使命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行动起来,勇挑重担,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固化于制,让使命担当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养成习惯,不断开辟共产党人的新境界、新天地。(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相关链接:

读懂习近平“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的深刻内涵

主题教育系列谈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