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生蚝?!知道真相的吃货正瑟瑟发抖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21 09:25:51

路边撸串的小摊又火爆起来了,夜市中最受欢迎的食材,少不了传说中的“补肾三宝”:羊腰、韭菜、生蚝。

其中号称“男人加油站”、“女人美容院”的生蚝,一直站在烧烤摊“食物链”的顶端,男女“通吃”,连“老阿姨”也不例外,可惜有位阿姨差点把命都丢了。

今年68岁的王阿姨平时经常到市场买生蚝回家做来吃。最近一次,她吃完生蚝后,小腿出现了红肿,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以为自己无意间撞伤了。

但是,第二天,情况逐渐恶化,整条腿红肿、发黑,还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

家人连忙把她送往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创伤弧菌感染。

48小时就能夺命的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在我国主要流行于台湾、香港、大陆东南沿海等地区,喜欢温暖海水,主要寄生在牡蛎、蚌等贝壳类海洋生物中。

这是一种致病凶悍、行动迅捷的细菌,约50%—70%的患者在染该菌后在48小时内死亡。

幸运的是,王阿姨还没有到致命这一步。但为了保住她的性命,医生紧急为她做了截肢手术。

王阿姨和家人怎么都想不明白,吃个生蚝,怎么就要截肢了呢?

其实,不只是吃生蚝,如果去海边玩,被海里的生蚝等动物刺伤,也可能面临截肢!

感染创伤弧菌有2大途径

① 生食贝壳类海鲜,创伤弧菌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暴发脓毒症,引起发热、寒战、休克、典型的血性大疱样皮损。

② 身体伤口接触带菌的海水,或皮肤被海生动物刺伤而感染,引起肢体坏死,常需要截肢保命。

生蚝的危险还不止这一个

除了创伤弧菌,生蚝还携带了其他很多病原体,堪称一个“游走的病毒包”。

生蚝属于双壳滤食性动物,需要过滤海水。

而海水中的致病细菌(霍乱弧菌、副溶血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病毒、重金属(如铜、镉)等都容易被生蚝收集起来。

这使得这些病原体或重金属在生蚝体内的浓度高出海水数倍到数千倍。

在这些病原体中,最常见的就是诺如病毒。

吃生蚝而感染诺如病毒的事件并不少见:

2018 年 5 月,美国加州出现一起超过 100 人感染诺如的生蚝中毒事件;

2012 年 11 月,香港出现数起食用感染生蚝造成的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它短时间即可撂倒一大片人,大部分为儿童和老年人。

它每年可引起 1900—2100 万例疾病,包括 570—800 例死亡,56,000—71,000 例住院病例,400,000 例急诊就诊,以及170—190万例的门诊就诊。

以前曾经有人称诺如感染后的症状为冬季呕吐症。但现在因为食品的保鲜、运输技术进步了不少,它早已成为一年四季呕吐症了。

诺如病毒3D模拟结构

又是创伤弧菌又是诺如病毒,生蚝那么危险,还能愉快地吃吗?当然能!

生蚝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18种氨基酸,钙含量等同牛奶,铁含量为牛奶的21倍。

生蚝的锌含量很高,男性每天食用一个即能满足对锌的需求,而锌又有利于生殖发育和精子产生……

当然了,这些功能都是次要的!最让吃货们欲罢不能的,是它那一口肥美啊!如此美味,怎能放过?

生蚝怎么吃才安全?

烹饪方法有千百种,你尽管自由发挥,但一定要牢记“四字真言”。

只有彻底熟透,才能杀灭那些病原体,至于蘸柠檬汁、醋、芥末,就跟拿白开水烫碗一样,只能起到心理作用而已。此外,只吃肌肉部分,别吃生蚝的内脏(就是绿色或黑色的东东)。

来源:湖南疾控

编辑:肖娟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