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部门防御“7·6”暴雨洪水纪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9 00:17:50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于思洋 易知之 长沙报道

7月6~14日,湖南发生持续性强降雨。短短9天降雨160.9毫米,达到了全年降雨量的九分之一,强降雨引发湘水特大洪水,湘水全线、资水干支流、沅水、洞庭湖共75站次超警。尤其是7月6日~9日强降雨,衡山站超历史最大流量、湘潭站200年一遇超历史最大流量……一连串的水情数据触目惊心。

雨急汛猛,暴雨洪水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危及水利工程安全,湖南水利人面临严峻的考验,三湘大地经受了一轮形势极为严峻的历史“大考”。雷云密布,警报拉响,这是考验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综合作战能力的关键时刻。在这场拉锯战中,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抗灾部署,在水利部的大力指导下,在省防指的统一调度下,紧急动员,科学应对,扎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高位推动 全力防御

ca10aa2a-5325-4e21-82b1-06fe8558a6f5.jpg

7月13日,叶建春一行查看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河段。朱毅 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强降雨发生后,湖南等地的汛情时刻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要求确保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纷纷赶赴前线,靠前指挥。

水利部时刻关注着湖南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3次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水情及防御形势,重点安排部署堤防巡查防守、水库安全度汛、水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先后派出2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组赴湖南省协助指导暴雨洪水防御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7月12~15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一行赶赴湖南株洲、衡阳、娄底、益阳等地,指导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省水利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汛抗旱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7月4日以来,省水利厅多次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商会,与市县水利部门点对点调度指挥,部署做好暴雨洪水防范、水工程日常防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厅党组连续4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水利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布监测预警预报,做好水工程调度等相关工作,并先后发出水旱灾害防御预警及明传电报16期、水情预测7期、洪水预警94次。8名厅领导带队先后赶赴重灾区指导抗灾抢险,另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株洲、衡阳、湘潭、长沙等地指导抢险工作。

7月8日11时,省水利厅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全厅干部职工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到岗到位,9日12时又提升至Ⅲ级;水文部门8日12时启动水文测报IV级应急响应后,9日9时提升至Ⅲ级。12日,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防御情况通报会,通报当前水旱灾害防御相关情况,进一步部署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全厅上下以当前水旱灾害防御为中心,高度集中力量,全力服务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7月16日18时,城陵矶水位即将进入警戒水位,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打电话给岳阳、益阳值班室,要求两地干部职工进入实战状态,到岗到位,全力做好洞庭湖超警洪水防范工作。

精准预测 决胜千里

ebf88684-03fa-427f-bcef-6bfed556d26a.jpg

水文部门为及时精准掌握洪水流速、流量等关键数据,与洪水赛跑,和风浪搏斗。图为退休职工肖建成奋斗在抗洪前线。

“防御水旱灾害必须耳聪目明。”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闻汛而动,加强值班值守,滚动预报预警,全面履行监测预报预警职能,为水工程调度、危险区群众转移、现场抢险方案制定、抢险物资队伍预置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全省水利人在暴雨洪水中践行使命担当。

7月2日,省水文中心根据气象预报,提前6天预测出湘水全线、资水干支流将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段甚至超保证水位。省水利厅立即组织视频会商,紧急安排部署,调度各类水库腾库迎洪,抢修水毁工程,各级水利部门责任人到岗到位,为成功防御本轮暴雨洪水赢得了主动。

7月9日7时,邵阳水文中心预报资水邵阳城区段22时左右将出现218.3~218.8米的洪峰水位,提前15个小时预报洪峰出现时间,预测水位误差仅0.03米。邵阳市根据水文预报,及时提升应急响应级别,果断组织沿河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实现人员零伤亡。湖南水利人主题教育的实效在安全度汛的效果中得到检验。

7月9日,省水利厅根据汛情发展,果断将水旱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全系统紧急动员,厅值班室立即启动非常值班,紧盯风云变幻,洞察雨水工情,及时分析研判,为防御水旱灾害当好“耳目”“哨兵”。水文部门为及时精准掌握洪水流速、流量等关键数据,与洪水赛跑,和风浪搏斗。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段决口险情发生后,现场抢险指挥部需要尽快制定抢险方案,省水文应急监测队临危受命,驾驶冲锋舟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抢测溃口处地形数据,抢险现场指挥部根据地形数据迅速组织回填。在防御本轮暴雨洪水过程中,省水文应急监测队共紧急出动75次,测流711次,测沙131次,为当地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山洪灾害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破坏力大、成灾快等特点,预警预报难、有如‘生死时速’般危机。”省水利厅防御处负责人表示。7月6日以来,各级水利、水文部门累计发送预警短信52.9万条次、启动预警广播3.7万站次,洪水预警101次,指导近30万人紧急转移。

7月9日,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12小时降雨量达128毫米,乡村两级干部接到预警信息后,迅速赶赴山洪灾害危险区开展巡查,凌晨1时40分发现岳林村三组钟长林房屋面临山洪危险,当即对该户6人进行转移。转移后不到3分钟,房屋右侧山体暴发山洪泥石流,并迅速涌入房屋。“幸好转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地百姓至今仍心有余悸。

“7.12-7.14”暴雨洪水期间,怀化市辰溪县利用已建成的山洪灾害防御预警系统,严密监控各雨水情检测点实时降雨和水位涨幅情况,采用“7天跟踪3天监控”形式,县水利专家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以县城水位121.0米为第一道设防防线的方案,为受威胁区群众的安全转移抢抓了黄金时间。

吞吐洪水 调度有方

720093f6-4a9a-4dd5-8697-d4d5eb7345d8.jpg

柘溪水库预泄腾库。段佳美 摄

在抗御高洪关键时刻,全省水利部门在各级防指统一指挥下,调度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仅省水利厅累计下达调度命令就达50余份,调度柘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

今年以来,截至7月14日,五强溪、柘溪等11座主要大型水库,累计发生53场次洪水过程。省水利厅通过调度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74.4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立方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减灾效益、社会效益。

危急时刻,全省水利部门以防洪保安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直接最生动的平台,精准精细调度各类水库,最大程度发挥了水库防洪作用,受到了水利部的通报表扬,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在6~10日暴雨洪水过程中,湘江各大型水库按防洪高水位精准拦蓄,最大限度运用调洪库容,累计为湘江干流拦洪3亿立方米。之后,利用10~11日暴雨间歇,在湘江第一个洪峰过后,迅速调度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水库泄洪腾库,重复利用防洪库容调洪,又一次有效应对了湘江干流的复涨,避免了干流再次发生超过超保证水位的洪水。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省水利厅组织专家仔细分析研判,7月初即对柘溪水库实施腾库方案,洪前降低库水位5.5米,最终,成功将柘溪水库入库洪峰10600秒立米削减为5100秒立米,削峰50%,最大拦洪12亿立方米。通过科学调度,柘溪水库在本次洪水中有效降低资水桃江站洪峰水位5米左右,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超保证水位,显著减轻了资水尾闾防洪压力。

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国网湖南公司、五凌电力公司,联合调度托口水库、洪江电站,同时协调上游贵州的白市等水库共同拦洪错峰,精准调控沅水干流、支流巫水、㵲水汇聚在洪江区的组合洪水。在水位最高涨至洪江区城防最低点边缘后,6000多秒立米的洪峰安全过境。这次调洪,托口水库水位变幅近9米,动用的调洪库容占兴利库容的60%,是设计防洪库容的1.9倍。

受上游和连日强降水影响,湘潭市“一江两水”水位大幅度上涨,从7月8日晚起,水利部门要求城区范围内所有低排涵闸、交通闸全部关闭,全市所有泵站同步启动排渍。为保障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水利部门趁降雨间歇期,再次组织人员对全市泵站、水库等水利设施开展检查,组织人员对河道及防洪设施进行清理清障,全力保障排洪畅通,行洪安全,并充分利用水库调蓄作用,降低水库水位,预留防洪库容。

在6~10日暴雨洪水过程中,通过洪前预泄和实时调控,衡阳市水利局5次调度洋泉水库(中型)为下游削减洪峰320秒立米,削峰80%,为下游宜水常宁市城区段安全行洪提供最大保障。据测算,如无洋泉水库超常规的拦洪错峰,常宁市城区将严重受淹。

众志成城 合力抗洪

微信图片_20190718200149.marked.jpg

7月14日,株洲市水利局派出水利专家对湘江南州镇昭陵村乌鸦山六房湾堤段抢险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彭政 摄

闻汛而动,向险而行。7月7日至7月10日,湘江湘潭站水位一路上涨,7月10日20时42分,达洪峰水位41.42米,迅速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湘江全线超警,衡山至湘潭段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重大险情在哪里,领导干部就在哪里”。

“我们的目标是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

为全力迎战本轮强降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自7月9日起,衡阳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7个专家防汛技术指导组分赴12个县市区长驻指导防汛工作,同时安排3个专家组应急处理各类险情。

面对历史罕见的雨情和水情,株洲市水利部门加强与应急、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动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明确防御防守重点。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株洲水利干部职工按照市防指要求,派出精干力量把守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和技术指导组两大主阵地的同时,将剩余力量迅速编组充实到其他6个专项工作组,有力确保了防指指令向一线传导,灾情险情从一线收集,技术力量向一线派驻,抢险物资向一线驰援。

连日来,湘潭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值班室电话铃声不断,湘江湘潭站洪峰流量达两百年一遇。面对汛情,湘潭市水利局全员迎战,取消周末休假,成立了综合防控、技术支撑、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四个专业工作组,全体干部职工连续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抗御暴雨高洪灾情。

娄底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多轮水旱灾害防御调度,加强值班值守、雨水情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对基层水管单位巡查值守的督导,对全市河道站及水库水位站进行实时监控。冷水江市、新化县紧急动员,出动人员4100余人次,出动机械20余台套,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万多人,排除资江河流新化段两处管涌险情,全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自7月11日开始,受上游来水影响,资水一路攀升,沿线全线超警。面对严峻形势,益阳市7月12日8时及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水利部门技术人员迅速对沿线剅管涵闸、险工隐患、新加修的度汛工程、新封堵的压把井、新发现新处置的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堤垸超警期间按照“一天两碰头一会商”的原则,加密会商频次,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迎战暴雨洪水,确保了江湖安澜。

截至18日17时,此轮洪水尚未完全退却,洞庭湖区仍有三站超警,其中,城陵矶水位32.61米,仍在警戒水位以上。全省水利干部职工仍坚守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于思洋 易知之

编辑:陈雪骅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