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解决“一日五餐” 便利店用美食笼络消费者的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7 17:30:43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唐频辉 实习记者 季文莉)7月15日晚,90后市民李欣和好朋友出门散步时还不忘去楼下的罗森便利店淘宝,买了几支网红葡萄冰和平时爱吃的小零食。

小巧洁净的店面灯光明亮,高度合适的货架上商品种类多样,收银台旁是热气腾腾的关东煮、茶叶蛋等鲜食,橱窗边还有吧台式休闲区……在新零售之风下,便利店获得了大量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在便利店买到各种鲜食,解决“一日五餐”,也能买到各种特色食品,便利店也正因为对鲜食业态的重视,才找到突围的方向,获得来自资本、创业者的更多青睐,城市的便利店密集和多元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便利店加速在长攻城略地

与原来消费者脱口而出的便利店品牌只有本地的兴盛、千惠、快乐惠、锦和相比,近年来,长沙便利店市场正在进入爆发期,全球各大品牌纷纷进入长沙,并加快了攻城略地的速度。据了解,目前长沙较常见的品牌有30多个,总数在1.2万家左右。

2019年6月,全球三大便利店品牌之一中百罗森进驻长沙,首批5店同开,在选品上除了引进日本的畅销商品,还引进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受欢迎的商品,盒饭、寿司、饭团、面包、甜点等鲜食商品很受消费者欢迎。

今天便利店也加速了在长沙的开店速度,目前在长沙已开出34家门店。同时,北京全时、武汉有家等便利店品牌也开始了进军长沙市场的阵势,此外,还有苏宁小店、汇米巴、新佳宜等品牌也遍地开花。

用“一日五餐”与消费者亲密无间

随着各种新式便利店在社区及写字楼区遍地开花,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随之发生变化。

把午餐交给“便利店”已经成为很多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便当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早、中、晚餐都有,下午茶和夜宵也有,很少去大型超市卖场了,基本购物需求都可以在家楼下或者公司楼下的便利店解决,一日五餐。”一位90后消费者如此表示。

近日,阿里研究院与德勤在一份名为《便利店的下一站》的报告中发现,快餐在7—11的商品销售额中占比最高,为42.9%,毛利贡献也达到了46.6%。另一份《2018年中国新餐饮消费趋势研究报告》也佐证,如果不是和朋友有约的饭局,不少“90后”把公司和家附近的便利店热食作为他们解决餐食的首选。

在罗森钱隆樽品店,记者看到,下午三点不到,鲜食区的货品基本卖完,只零星剩下几盒。店员告诉记者,鲜食是每天销量最好的商品,每天基本都会卖空。

对于爱淘各种好吃的素素来说,去各种便利店里淘好吃的网红零食成为她生活的乐趣之一,对于各便利店品牌的招牌美食也如数家珍,比如,“罗森有很好吃的饭团、寿司,还有俄罗斯冰激凌,今天便利店的冰激凌也很不错,新佳宜也有不少好吃的网红零食。”

业内人士也表示,新式便利店与传统社区超市相比较,弱化了柴米油盐等琐碎的生活气息,提供的是即买即食的新消费方式,同时,24小时的营业模式、休息区的设置以及食品加热等多种服务的加持,更让这些便利店与消费者的亲密无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实习记者 季文莉

编辑:李茜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