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地评线】不忘初心,开启“党建升级”新局面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5 17:32:05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长征”,回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风雨之路,中国在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从经济特区的设立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从国企改革到确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南方谈话到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四十多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惊人成就无不令其他国家为之赞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的风险与挑战,商品交换原则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也逐渐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在个别地区和部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为官避事、不敢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乐做愿为老好人、太平官、清闲官的问题十分突出,甚至愈演愈烈。

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重滑坡,出现“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怪象,开始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权不使过期作废”作为为官从政之圭臬,从而滑向贪腐的深渊;有的党员干部道德底线不断下降,出现了辱骂百姓、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各种与党员身份不符的行为;有的党员干部不知“敬畏权力”为何物,“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滥用公权、滥用公款,肆意而为。种种怪象,虽是人性在社会转型期的“特殊产物”,但在很大程度上,与部分地区的党建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无关系。甚至在个别地区,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非常普遍,党内生活基本停滞荒芜,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等现象已成“顽疾”。

由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内新风劲吹,通过教育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上级要求,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找差距、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找差距、在正风肃纪方面找差距,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找差距,为全党自上而下改进作风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但必须认识到,目前,我们所取得的教育成果只是初步的,“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广大党员干部、党委党组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着有待进一步清扫、净化、彻底涤荡的“细小微尘”,个别地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与“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进行了重点部署,态度之坚决、言辞之峻切,可谓醍醐灌顶、振聋发聩。由此亦可洞察,党中央释放的信号相当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党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党员干部及各级党委、党组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更对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根本遵循。今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行动,积极作为,将总书记对于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与主题教育活动融汇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联系起来,推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