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与洪流搏斗鏖战中,大写着初心与使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2 14:15:42

8d9eb3b6-2133-45c6-abb6-98990a3a134e.jpg

武警官兵在人力传送沙袋。

暴雨“汛”猛,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洪水肆虐到哪里,党员干部和战士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在与洪流的搏斗鏖战中,大写着初心与使命。

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消息说,7月6日开始,湖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江河猛涨、农田淹没。湘江、资江几乎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湘江长株潭段更是迎来史上最大洪流。截至7月11日17时,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湖南11个市州81个县市区302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5.9亿元。在洪水面前,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无助,更是那无数人民子弟兵为群众勇敢冲锋带来的感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被冲垮的桥梁、被淹没的车辆房屋……受灾场面触目惊心。但洪水中,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据报道,这次洪灾,湖南省军区4000余人昼夜奋战在一线。武警湖南省总队有590名官兵战斗在株洲、衡阳、邵阳、湘潭等地最危险的地方。各地人武部官兵和广大民兵应急分队,同样冲锋在前。

7月9日晚18时30分,衡南县三塘镇洪山村蒸水大堤发生多处管涌,威胁到附近3000余村民、500余栋房屋的生命财产安全。武警衡阳支队紧急出动60名官兵奋力抢险,连续彻夜鏖战12个小时。7月6日至9日,株洲市醴陵市普降大到暴雨,多地遭遇洪水围城,其中石亭镇附近发生河堤漫堤滑坡险情,影响附近近万名群众生活。7月9日晚18时40分,在总队调度指挥下,武警湘潭支队、机动支队、长沙支队共计100余名官兵携带20余艘冲锋舟分赴石亭镇、茶山镇、仙岳山街道等地紧急星夜驰援。经过昼夜不停的救援,共转移群众400余人,物资6吨,前送食品3000余份,确保被困群众得到水和食物补给。

洪流中,“消防橙”闪耀生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执勤执守力量8056人,出动开展救援疏散行动670余次。暴雨中,“警察蓝”坚守岗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1075人次、警车8240台次,排查交通安全隐患2204处,救助群众7373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642次。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面对如此凶险的汛情,有这样一群人,冲锋在前:他们就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干警。在防汛救灾最关键时刻,在受灾群众最危急、最迫切、最渴望的时刻,他们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担当重任,搏风斗浪,御灾抢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努力交出一份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色答卷。

与洪流的搏斗鏖战中,大写着初心与使命。 战争时期,他们用生命保卫着国家;和平年代,他们用生命守护着人民。已申请转业并在广州休假的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刘长锋得知抗洪抢险的消息后,迅速返回赶赴救灾现场指挥战斗。期间,大家多次电话劝他说:救援任务进展顺利,灾情得到缓解,不需赶回来。他都拒绝了:“不论我是否脱下军装,不论我身在哪里,只要组织有召唤、人民有需要,我应该回来!”株洲市荷塘区民兵李超凡曾在武警部队服役,退役后主动要求编入区民兵应急连,得知辖区受灾的消息后,他带领20多名年轻力壮的朋友找到区人武部,主动申请加入抗洪抢险队伍。得到批准后,他们立即赶赴醴陵石亭镇两处坝口决堤段,抢运沙袋、转移群众,使得大家的抗洪热情更加高昂。

在抢险救灾中,他们发扬了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重大贡献。多么熟悉的身影,多么雄伟的“脊梁”,他们陪伴了人民群众多少风和雨。灾区人民知道他们是谁,也知道他们是为了谁,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军人来了,就有希望。洪水无情,人间有情;滔滔洪水识得英雄真伪,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和平年代,军人依旧青春无悔。

有一种执着,叫军人的信念;有一种伟岸,叫军人的身躯;有一种震撼,叫军人的逆向而行。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