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开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考 金牌老师上阵“较量”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1 19:56:18

1.jpg

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闭幕式。

2.jpg

颁奖环节。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莎莎)中职、高职学子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是对所学成果、自身技能水平的一种检验,也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体现。而现在,不光是学生要参加技能比赛,职业院校的老师们也要“迎考”了。今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新增了“专业技能操作”竞赛,曾经指导过学生荣获各项大奖的金牌教师们,也纷纷上场实操、一较高下。7月9日至11日,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的部分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711164849.jpg

职业院校教师纷纷上场实操、一较高下。

夫妻选手“打擂台”

来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两支参赛队囊括了该赛点两个高职赛项的一等奖,其中,由张鑫、欧阳陵江两位老师组成的参赛队夺得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由杨幸、蒲骁旻、伍添秀三位老师组成的参赛队夺得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由长沙航天学校郑子文、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胡志科、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姚灿程三位老师获得。

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欧阳陵江,与他的妻子、来自湖南网络工程职院教师的张剑在赛场上“相遇”。张剑是该赛项唯一的女选手,与队友共同获得了二等奖。

此次比赛给每组选手一个塑料玩偶外壳,要求选手对该外壳进行三维数据采集并进行三维正向和逆向建模,在此基础上进行结构创新优化设计后,使用现场机床、夹具、毛坯和选手自带的工量具等,对指定零件进行数控加工。设计过程时限三个半小时,制作加工过程为两个小时。

“比赛内容涵盖了多门专业课程内容,我们需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全身心紧张备赛。我们家客厅最近很像一个办公室,两人的书桌面对面摆放在客厅。回到家往桌前一坐,各自使用自己的电脑。”欧阳陵江笑道,夫妻两人在同一赛项的不同赛队,原本形成的“在家庭生活中不聊工作和专业”的默契在赛前变成了各自使用电脑设计后,再比较谁做得更好,在切磋中不断优化设计思路。

“我知道他们那组实力很强,当我听到赛场上第一声机床启动的声音就知道那是他那组领先了,我得努力追赶。”张剑对丈夫的专业实力非常认可。“如果听到赛场上有机床撞刀的声音,我会有点担心是不是她那组加工出现问题了,所幸他们的表现也很不错。”欧阳陵江笑着回答。

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的188位教师参加了高职三个赛项的比赛,来自全省66所中职学校的173位教师参加了中职三个赛项的较量。

4.jpg

比赛现场。

“金牌”老师上场PK

从2018年起,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从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教学能力。

今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设课堂(实训)教学、专业技能操作、中职班主任基本功三个比赛项目。新增了“专业技能操作”竞赛,重点考察教师专业领域核心技能水平和基本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操作赛项中职组设汽车机电维修等3 个赛项,高职高专组设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3 个赛项。比赛规程参照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学生技能比赛相同项目规程确定。选手中有很多是曾指导学生获得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优秀指导老师,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同样上场实操,展现自身操作技能和专业素养。

“比赛把老师从黑板前、教室里拉到实验室、实训场,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需要更多理论和实操都出众的教育教学能手。比赛既是对老师们的一次检验,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介绍,以后还将开设更多赛项,让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高。

“从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到职业能力比赛,持续进行了10余年,经过多年积累,效果显著,我省职业院校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参加全国比赛的成绩节节攀升,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表示,今年新增的“专业技能操作”竞赛,主要目的是促进广大专业教师提升专业操作能力,打造湖南职业院校真正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职业院校专业技能教学水平,把推进“学历证书+若干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