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守初心践使命,农业农村有大天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0 14:47:27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到农业农村发展中,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坚持深字为要,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廉字托底,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求调研课题力避大而空,务求精而实,不做表面光鲜的“大文章”。(7月9日《湖南日报》)

重山包围,炊烟袅袅,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乡村宁静安逸,更像是无数城市之外的另外一个世界。这里民风淳朴,百姓勤劳能干。千百年来,不论社会怎么发展,环境怎样变化,一代代农民靠勤劳双手追求幸福的初心和韧劲从未改变。省农业农村厅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农业农村发展当中,精锐出战,无疑是抓住了农业农村这一广阔天地,为主题教育增添了“基层”这一厚重的底色。

主题教育不仅要坐在办公室里抓学习、研究理论,还要抬起身板、走进基层,了解民生需求,推出措施,破解难题,这样的主题教育才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达到预期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等等。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等措施,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省农业农村厅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走进的过程中,要牢牢记住这些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农村实际,因地制宜,抓好贯彻落实。

农村天地广阔,但发展短板、弱项明显,需要下更大的气力才能见起色,出成效。具体到湖南农村而言,农村多为山地,农作物产量无法与平原地区相提并论;全国“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真实现状在湖南也一定程度存在;从人才格局看,职业型、技术型农民还很欠缺,大多处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被动型生产当中。

而摆在眼前更为紧迫的,就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农民人均收入翻番等重要领域的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大可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派出科研人员、管理干部等力量,深入基层,抓好调查研究,帮助农民出谋划策,逐项抓好推进落实,不仅要增加基层百姓的“钱袋子”,还要打造出更加宜居的人居环境。

俗话说得好:好钢得用在刀刃上。乡村振兴从蓝图到实景的转变,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撑。这就要求,在农村发展中要摒弃错误的政绩观,坚决杜绝贫困县大修门景、大造花园等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行为,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农业农村的财政运用放在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上,放在为老百姓谋幸福、办实事上,真正把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部署落到每一环节。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