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用坚守付出践行初心使命 湖南防汛抗灾在行动
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抗洪救灾大堤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10 11:50:49

327a-hzrevpz3011553.jpg

7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衡东县城防洪堤查看洣水洪峰过境情况。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衡东县,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并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灾情,部署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急动员起来,紧绷防汛抗灾这根弦,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强化水库、物资、队伍科学调度和安全隐患排查除险,全力做好受洪水威胁群众的避险转移、城区排涝排渍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7月9日《湖南日报》)

湖南汛情依然严峻。杜家毫第一时间深入到灾情一线,部署作战,这是对抗洪救灾的高度重视。抢前指挥,为全省人民奋勇抗战,打赢今年的抗洪救灾硬仗,注入了正能量。

据省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湖南雨日较多,将进入降雨集中期。这些天降水主要集中在资水、沅水、湘江中下游、洞庭湖区,尤其资水、沅水、湘江中下游面雨量可达60毫米以上;从地区来看,湘西南、湘中部分地区降雨量为100~220毫米,湘西南局地可达300毫米。12日-14日,降水主要集中在洞庭湖、湘江、沅水上游区域;从地区来看,湘北、湘东南降雨量为6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以上。

入汛以来,湖南累计面平均降水量664.9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9.5%。湖南河流众多,湖区面积大,又是农业大省,防汛压力不小,所以我们更需要提高认识,做好防汛工作,保护民生迫在眉睫,一刻不能松懈。

汛情就是动员令,就是考验官。未来几天,全省要牢记杜家毫提出的六点要求,全力以赴,以防汛为中心工作。各市州要加强防范,对强降雨带来的各种自然灾害风险要高度重视,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和应急准备。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突出水库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河湖洪水防范、城镇防涝、矿山防灾、景区和居民集中区防汛等重点,狠抓基层值守监测、查险处险等责任,着力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就必须积极动员湖长、库长、河长们坚守一线,构筑好安全大堤,做好快速反应,紧急撤离,做到防汛面前万无一失,安然无恙。

残酷的汛情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出了一道考卷,困难面前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杜家毫所说,领导干部要责任上肩、工作上岗、队伍下沉、深入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带领人民去夺取胜利,渡过难关,是最好不过的真实检验,也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引领。

人心齐、泰山移。抗洪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公仆要闻汛而动 ,以身作则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始终不渝地冲在前面,带领广大群众参加防汛抗洪的斗争。“守初心,担使命”,群众见贤思齐,汛情灾害就会被攻克。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