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守初心重在“为民务实清廉”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08 11:4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其中守初心是基础,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坚守、滋养和践行初心。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守初心”的核心内涵,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那么,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笔者认为,守初心重在“为民务实清廉”。

守初心,必须坚持“为民”。“为民”就是要立足公仆意识,准确把握群众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把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一要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为民办事。二要深怀爱民之情。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三要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看上去琐碎,却是事关一家一户生计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关心解决这些“琐碎”的事情,切实做到真心实意为民着想,兢兢业业为民服务,把求真务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守初心,必须坚持“务实”。“务实”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做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的政绩。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进一步改进干部的考核标准和方法,既要看主观努力,又要看客观条件,把干部实际为群众做了什么,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作为评价工作的主要方面。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力戒浮躁之气。要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做事处处想着老百姓、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勇于开拓、勇于担当、勇于奉献。

守初心,必须坚持“清廉”。“清廉”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守党纪国法,做到清正廉洁执法、清清白白做人。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生活作风可以从侧面反映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干部廉政上出问题,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注意开始的。这就要求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无论是八小时内外,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的关系。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坦荡做官,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抛弃个人私心杂念,淡化个人荣辱得失,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的第一生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合格干部形象,扎实转变作风,当好人民公仆,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陈晓龙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