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住初心,望得见使命,看得见信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04 15:05:34

1.jpg

连日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记者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深度挖掘长征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从中我们可以品读到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那矢志不移的初心、那勇于担当的使命、那坚如磐石的信仰。

从读书起,老师就教导我们: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到毛主席的诗词《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再到课文《丰碑》:红军战士在爬草地、过雪山的一路上缺衣少食,忍饥挨饿,但是依然克服千难万险,最终取得胜利。可以说长征精神从小一直伴随我们成长,也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攻坚克难,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众所周知,红军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战斗之惨烈、环境之恶劣,在世界战争史极其罕见。在漫长征途中,红军经历大小战斗600余次,跨越河流超百条,翻越高山40多座,走过茫茫沼泽……我们不禁思考,为什么国民党的飞机大炮、围堵追截困不住红军战士,饥饿寒冷也阻挡不了红军战士?是对共产主义崇高的信仰,支撑他们征服一座座雪山、爬过一片片草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了信仰就会得软骨病,就没有精气神,何谈干事创业。长征途中,陈树湘师长为了不被敌人俘虏,竟然撕开自己的伤口,绞断自己肠子断肠明志、壮烈牺牲。在长征路上,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如断臂将军贺炳炎,他们不畏牺牲、不怕流血,内心深处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自己的下一代不再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可以自由快乐地成长,因此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为我们趟出了一条幸福康庄大道。长征路上,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心中的信仰始终坚如磐石。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征程仍然很远,甚至远不止“二万五千里”;困苦仍然很多,一样要“爬雪山、过草地”,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因此,人民群众愿意看到更多的广大党员干部心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胸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续写新长征的“开路故事”。

文/梁志阳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阳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