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看见 • 楼市年中观察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去年6•25以来 长沙二手房成交25047套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7-02 11:11:54

编者按:2018年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一系列限购、限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式出台。时光飞逝,转眼间距离“6.25”新政实施已有一年时间,长沙楼市有哪些变化与不变?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调控的目标是否已基本实现?政策的未来走向又有何种可能?

对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我们既是见证者,亦是亲历者,借助“6.25”调控实施一周年的契机,红网房产特别推出《看见》系列观察稿件,记录和捕捉市场的最新动态,梳理楼市的风向变化。

今日的记载,即成明日的历史。

相关系列报道: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长沙前5月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同比增两成 销售微跌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新品不断涌现 长沙公寓市场竞争白热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1.jpg

位于河西市府板块的一中介门店内,其周边有小区的二手房挂牌价达到2万/平方米以上。

“自去年6·25政策实施以来,长沙二手房市场在一周年内(2018.6.25-2019.6.25)交易了25047套,成交面积为2356130.07平方米”,这是红网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取的独家数据。

推至上年同期(2017.6.25-2018.6·25),长沙二手房成交量为37890套,成交面积为3773504.73平方米。

短期看,长沙市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出现下滑,而另一个被普遍认同的共识是,二手房市场提高了准入门槛,行业得以有效净化。“近一年以来,二手房市场呈现交易量明显回落,交易价格窄幅下调,住宅租赁市场表现活跃,从业经纪机构更加规范等特点”,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说道。

二手房价格回落 投资泡沫被挤压出市场

今年以来,长沙二手房价格保持稳中有跌的态势。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长沙二手住宅价格仅4月环比上升外,其余月份均出现环比不变甚至下跌的情况。

“从房价到销量,近一年以来,长沙二手房市场总体处于底部稳定地运行中。”贝壳找房长沙策略总监龙云介绍称。

这一观点在数据中也得到了反映。一位来自品牌中介机构的资深从业者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8年成交销量表,数据显示2018年该品牌在长沙市场的销量高峰期出现在4月份,二手房成交接近1000套,6月之后,每月成交量基本保持在100-200套区间内,这样的成交状态延续至今。

以新房市场为主导的长沙,相比于北上广等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本就有着截然不同的局面。“北上广的二手房和新房成交比大概为3:1,而在长沙,这样的数据极有可能是倒过来的。”龙云说道。

今年5月,长沙二手房成交3000余套,而此前有的月度成交量高达6000多套。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很多的投资泡沫被挤压出二手房市场,实则有利于稳定房价以及回归住的需求,短期来说对中介机构和从业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转售为租”“以租代买”频现 二手房让租房市场变活跃?

目前来看,长沙二手房市场成交还将处于一定的瓶颈期,一方面受限于可购房资格人群数量,另一方面是部分二手房处于限售期,双重因素影响之下,很大一部分的房源只能从租赁市场找到突破口。

近日,来自衡阳的章先生开始为儿子来长沙读书做租房准备,由于入读的是市府板块名校,章先生只等中考一结束,便开始了找房之路。“在网上看了蛮多套房子,有时候就一个上午的事,下午打电话,房子就被租出去了。”章先生清楚名校附近房子的受欢迎度,最后只好让中介代为找房。

负责章先生租房事宜的经纪人小贝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部分的有效看房都是来租房的,比如6月份其所在的门店签了20多份租房合同,反观二手房成交,大约只有1-2套左右。“周边有的小区均价基本突破了2万元每平方米,而有这样购买力的业主,可能已经没有了购房资格,只能退而求其次进行租房。”小贝说。

“房子没法入市,就有可能转售为租,购房资格缺失,就可能以租代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明宾也认为,某种程度上,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萎靡,刺激了租房市场。

龙云同样认为租房市场的活跃度有一部分来自于二手房市场的刺激,不过他同时认为,这不起决定性作用,“租房可能更多是一个刚性需求,尤其具有节点性。”他说道。

二手房行业进入净化期 从业准入门槛变高

近一年围绕长沙二手房市场的关键词,离不开“整顿”二字,尤其在去年6月开始的“反炒房”阶段,二手房市场被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包括不限于停业整顿等强有力的行政举措的实施。

这一场整顿风暴几乎席卷了长沙市场上所有的中介机构。其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哄抬房价以及一些二手房经营乱象被叫停,客观上有利于长沙房价的长期稳定。

一名身处二手房品牌管理层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效果是明显的,尤其对于投资客这一块影响甚大,公证书权利的调整对以前出现在市场中的提篮子群体尤为显著。”

在行业处于冷静期期间,长沙不少二手房从业者自然流失,一些没有实施规范化管理的门店被关停。记者了解到,有中介机构在长沙的员工规模数曾最高达到2900余人,现在可能保持在千余人左右。还有的中介机构没有大幅缩减,但停止了规模化扩张,并进行了更为科学的门店布点。

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成为中介机构勤修内功的重要指标。记者侧面了解到,长沙目前大的品牌中介结构已经严格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员工进行强化培训,并督促他们获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保证二手房经营的合法合规性。

“要科学化布局,提高单店的效率,而不是盲目扩充规模,因为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的认可。”一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