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重在勇于自我革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7 11:19:34

文/汤建军

夺取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要回答好三个重大问题

当前,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必须首先回答好三个重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由谁来领导?我们党发展近百年历史雄辩证明,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因此,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第二个问题是谁来领导我们党去推进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党中央是党的大脑和中枢,全党必须服从中央。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以大无畏的决心、意志和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一起去推进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第三个问题是新时代推进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保证在哪里?答案只能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那么,怎样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呢?我认为,从历史、现实和实践三个维度去把握和实现自我革命,既是重要目标,也是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关键所在和政治保证。

在伟大社会革命洪流中铸就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

在中国近百年推进社会伟大历史革命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能够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什么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以致生机勃勃?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和执政党,每一次都能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革命的需要,发挥自我革命这一最大优势,先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洗心革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继承自我革命的精神,发扬了承认、纠正错误的勇气,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合时宜的落后腐朽思想,坚持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的顽瘴痼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金一南教授的研究表明,我们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淘汰率最高的政党。我们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从根子上讲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二初心和神圣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强党性和理想信念,源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源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革命年代里,一个党员干部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向前冲,就是检验其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标尺;进入新时代,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等,就是检验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标尺。

在现实考验和风险中炼就勇于自我革命的金刚不坏之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进入新时代,要有效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担负起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我们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能算过硬?那就是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善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向自己开刀、刮骨疗伤甚至壮士断腕,积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四自”能力,炼就我们党的金刚不坏之身。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初心和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而且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由表及里的标本兼治行动,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行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就是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的成效检验守初心担使命的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不仅应自觉改进学风,推进学习革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人民;而且应自觉改进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体制机制,以专项整治的长久成效,让人民满意;还应自觉改进党风,推进作风革命,在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中,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取信于人民。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情研究会会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